中非叛军占领总统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叛军占领总统府

法国暂不派兵  我60同胞撤离

2013年03月25日03: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4日,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占领总统府,该国总统博齐泽已离开。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当天上午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中非的60多名同胞将于24日全部撤离班吉。

  3月23日,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攻入首都班吉,要求政府军放弃战斗以及总统博齐泽立即下台。作为该国最大的援助国,法国3月23日督促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调和平息中非叛乱。

  本月21日,“塞雷卡”以政府未能履行1月11日利伯维尔停火协议为由,重新发起军事行动,迅速占领多座城市,并突破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在班吉以北约70公里处设立的达马拉防线,向班吉进发。

  中非共和国曾是法国殖民地,1960年脱离法国独立,但自独立以来,政府一直倚赖外国援助,法国仍是中非的最大援助国,1997年以前每年向中非提供6000万美元至90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

  法国力不从心,暂不派兵平叛。分析人士称,由于“塞雷卡”内部成分复杂,现已分裂,其中主张军事行动的派系目前尚无确定的对话人,中非不稳定因素可能持续下去。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罗曼·纳达尔表示,250名法军士兵正驻扎在这个国家,但法国目前还不准备向中非共和国增派士兵。有分析认为,鉴于法国当前国内经济停滞引发民众不满,以及马里战场的制约,法国派兵中非平叛几无可能,法国计划在4月份从马里北部撤出军队。鉴于中非共和国当前局势,法国3月23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如果任由中非军事冲突发展下去,2003年上台的总统博齐泽最终可能只有离任的选择。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