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古昌: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有特殊意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古昌: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有特殊意义

2013年03月22日15: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覃博雅)今天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为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下是记者从现场第一时间发回的报道。

刘古昌表示,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第一站选择俄罗斯,胡锦涛主席于2003年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第一站也是俄罗斯。相应地,普京再次担任俄罗斯总统之后也是首访第一站是中国,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后首次出访也是定在中国。这说明中俄双方都把对方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表明中俄关系对双方而言非常重要。

刘古昌表示,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后首访第一站选择的是俄罗斯,在新的形势下,有更加特殊的意义。习近平主席访问行程的确定是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外交决策,表明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俄关系高度的重视,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也向世界传递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俄关系是一种特殊的战略关系。

3月22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对于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中俄两国在对方对外政策甚至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在此次访问中,中俄两国领导人将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为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夯实政治基础;在经济领域,两国政府和相关企业将就能源合作、高科技合作、金融合作等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大进展;在国际领域,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形势、热点问题和全球治理交换意见、寻求共识、协调立场;在人文领域,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的开幕活动,以此进一步推动两国的人文交流。可以肯定,习近平此次访俄是在世界处于“大变局”时代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对于中俄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将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9497/index.html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