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可打造万亿美元粮食市场(经济透视)--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可打造万亿美元粮食市场(经济透视)

2013年03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非洲种植业:释放涉农产业潜力》报告,非洲的粮食生产系统目前年产值为3130亿美元,农业、农民和涉农产业占非洲经济活动的比重接近50%。如果非洲各国政府和企业界领导能够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农业及涉农产业的政策,在资金、电力和技术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从而开发出更多的水浇地,种植更高价值的农作物,那么,非洲农业的年产值有望增加两倍,到2030年能创造出1万亿美元的粮食市场。 

非洲占世界适合种植粮食作物、但未开垦的土地面积的50%左右,有多达5.5亿公顷的土地可以变成耕地;非洲仅使用了不到2%的可再生水资源,而世界的平均比例为5%;非洲农作物的常规收获产量远低于其潜力,就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而言,其间的差距高达60%至80%;谷物收获后的损失高达15%至20%,由于储存不当等原因造成的易腐产品的损失就更大了。 

从全球粮食市场的需求来看,人口增长、收入增加以及城镇化等多种因素导致需求旺盛,推动了国际粮食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从粮食供应看,主要粮食作物产量增长减慢、研究经费增加放缓、土地退化和缺水等问题,意味着粮价将居高不下。在这种新的市场环境中,非洲具有扩大粮食和农产品出口的巨大潜力。    

非洲国家可以发掘大米、玉米、大豆、糖类、棕榈油等市场的旺盛潜力,成为这些大宗粮食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主要出口来源,取得类似于拉美和南亚地区的成功。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而言,最具活力的产业可能是大米、饲料粮、乳品、蔬菜油、花卉种植和加工食品,以供应国内市场。非洲是大米的主要消费和进口地区,非洲人吃的大米一半要靠进口,此项花费每年超过35亿美元;玉米是许多非洲人的主食,在非洲的种植面积达2500万公顷,占农作物种植面积的14%。以赞比亚为例,由于劳动力成本较高,单位面积产量较低,玉米的生产成本比泰国要高出1/3。  

改善非洲的农业和涉农产业,意味着提高收入和增加就业,也能促使非洲加入全球竞争。如今,巴西、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单个国家的粮食出口就超过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所有国家的总和,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世界银行主管非洲地区的副行长马克塔·迪奥普认为:“让非洲农业和涉农产业成为终结贫困的催化剂的时机已经到来。农业对于非洲保持和促进高增长率、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大幅减少贫困,以及在吃饱肚子的同时保护大陆环境的重要性,我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一个强有力的涉农产业对于非洲的经济前景十分重要。

(德里克·柏恩里 世界银行农业与农村发展顾问)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