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大选序幕拉开 分析称马杜罗将轻松获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大选序幕拉开 分析称马杜罗将轻松获胜

2013年03月11日04: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0日,委内瑞拉开始各政党总统候选人登记,拉开总统大选的序幕。8日晚,查韦斯指定接班人副总统马杜罗已在国会宣誓就职代总统。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坐拥查韦斯的政治遗产以及扎实的民意根基,他将轻松击败反对派领袖卡普里莱斯。

据美国《新先驱报》和法新社等报道,在8日晚的就职仪式上,马杜罗讲话时将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对查韦斯的追思,表示坚决执行查韦斯的路线,反对任何背叛。马杜罗就任代总统后,委内瑞拉拥护查韦斯派打出一组口号:“查韦斯不死,斗争继续。跟着马杜罗,我们仍幸福”。此外,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9日下午宣布,将于4月14日举行新总统选举,竞选各政党必须在3月10日和11日正式提交候选人提名,候选人展开竞选活动的时间为4月2日至11日。

令反对派沮丧的是,选举委员会允许的竞选活动期限仅为10天,并且巧合的是,4月11日至13日是委右翼反对派于2002年发动罢黜查韦斯未遂军事政变11周年纪念日,委政府每年为纪念这一重大事件都会通过广播电视等大量播放政变纪录片,将反对派描述成“政变分子”。此外,这次代总统马杜罗还有权中断一切正常播放时段,为选举造势。

在选举日期正式宣布后,委民主团结联盟控诉国家选举委员会“偏袒”马杜罗,并精心“算计”不利于反对派的各种条件以确定选举日期。民主团结联盟表示只能接受这一“不平等”现实,并推举米兰达州现任州长卡普里莱斯作为共同候选人再度角逐。

与此同时,委反对派内部出现分歧。马杜罗8日举行代总统就职仪式时,反对派呼吁抵制,认为不参加就会令马杜罗失去合法性。不过,一些反对派议员感觉不妥,还是去了就职现场,受到马杜罗的表扬。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反对派领导人最近几日的顽劣表现适得其反,将使他们的竞选形象大大减分,继而降低获胜几率。

分析人士认为,马杜罗将继续以查韦斯的影响争取支持,获胜希望较大,但在短期内争取查韦斯的800万张选票并不容易。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在去年10月的选举中曾获得600万张选票,有自己的铁杆选民。执政党已看清这一形势,因此决定将查韦斯遗体的瞻仰时间延长一周,遗体做永久保存,甚至提出将查韦斯遗体安葬在国家公墓,与委内瑞拉国父玻利瓦尔的遗骨安葬在一起,这令反对派非常不安。有分析称,查韦斯留下许多政治遗产,这些遗产足以令其指定接班人通过选举向后查韦斯时代过渡。

驻委内瑞拉、墨西哥特派记者 张卫中 邹志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