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爱国大使:中埃友谊真情流露--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大使随笔

宋爱国大使:中埃友谊真情流露

2013年03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一贯的友好情谊培育真情,两个古老文明交相辉映。中埃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正月的开罗,漫步在使馆所在的尼罗河扎马里克岛上,不禁忆起最近在尼罗河的另一岛上,我馆举行“欢乐春节”大庙会活动的情景。

  那是春节前的一个周五。埃及人一般较少出门,加之政局有点紧张,我自然有些担心“逛庙会”的出席率。中午过后,游人纷纷前来,紧张的心松弛下来。不想天公不作美,开罗突然罕见地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虽然恶劣天气持续时间不长,但舞台前的草坪已面目全非,座椅全部湿透。想到一场精心准备的“大戏”可能要“泡汤”,心情又紧张起来。然而,随着锣鼓声渐起,游人纷至沓来。男女老幼,欢天喜地,台上演戏,台下雀跃,十分热烈。人们似乎忘记了刚才的暴风雨,干脆坐在湿漉漉的椅子上,兴致勃勃地观赏节目。全场不时掌声雷动,人们全然不顾脸上挂着水珠,双手冻得冰凉,直到夕阳西下,才尽兴而去。

  此情此景似在叙述一份友好的真情,自然而淳朴、美丽而动人。这份真情首先来源于两个古老文明的交相辉映。记得两年多前我到任埃及,去拜会一位政府部长,他兴奋地表示,世界上能够与古埃及文明媲美的古代文明寥寥无几,而埃中文明可以比肩。在埃及,我们经常将中国的长城与埃及金字塔相提并论,大家都引以为豪。

  这份真情还离不开两国的相互同情与支持。

  中国与埃及都经历了反帝反封建的正义斗争。20世纪50年代,中国在国际社会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立即得到埃及政府大力支持。1956年,埃及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而同年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埃及政府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1971年,埃及与一批非洲和其他地区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抬进了联合国”。

  这份真情亦植根于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一贯的友好情谊。

  两年前,埃及政局剧变,但埃及对中国友好合作的方针未变。中国成为埃及现任总统穆尔西去年就职后出访的首个非阿拉伯国家。2011年,我使馆参与协助我国从埃及和利比亚两次大规模撤员行动,当时正值埃及政局动荡,处在宵禁时期,尽管如此,埃及政府仍对我国有关要求积极回应,多次派出军队护送我人员由埃利边界长驱近千公里抵达开罗机场。在埃及实施的两次撤离中国公民的行动以“零伤亡、零投诉”圆满结束,其中埃及方面的配合十分珍贵。

  常说中埃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