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枪杀女友“刀锋战士”如定罪将面临25年监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枪杀女友“刀锋战士”如定罪将面临25年监禁

2013年02月17日0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月15日,“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地方法院接受审讯,检察官以“谋杀罪”对皮斯托瑞斯提起诉讼。尽管皮斯托瑞斯在法庭上泪流满面的画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皮斯托瑞斯“误杀”女友斯廷坎普的情节还是让很多人感到蹊跷。法国《队报》甚至提出了这样的疑问:“皮斯托瑞斯究竟是英雄,还是杀人魔王?”

  不过,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6日援引一份南非当地报纸的报道称:“社区保安人员在听到枪声后闯入皮斯托瑞斯的家中,看到皮斯托瑞斯正抱着受伤的女友从楼上冲下来,随后又给她做人工呼吸,当时,斯廷坎普还有生命迹象。”《每日电讯报》分析,这个由南非媒体最新报道出的案件细节,也许可以从一个侧面表明皮斯托瑞斯是误杀。

  作为残奥会金牌得主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者,“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早已以励志形象享誉世界,但发生在“情人节”那天的枪杀事件同样震惊了世界。皮斯托瑞斯以误杀为自己辩护,但女友斯廷坎普连中4枪,且枪枪击中要害,这让人很难相信皮斯托瑞斯是由于把女友误当成盗贼而开枪。皮斯托瑞斯的英雄形象似乎已经在瞬间坍塌,南非不少媒体甚至翻出了皮斯托瑞斯曾经酗酒和有暴力前科等旧账,似乎要佐证检察官对皮斯托瑞斯的“谋杀”指控。

  不过,南非一家荷兰语报纸《BEELD》,16日登出了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的那个细节,这是由皮斯托瑞斯所住社区的保安和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的邻居提供给媒体的。这一细节至少表明皮斯托瑞斯在发现女友受伤后的焦急心情和抢救女友的行为。但这一细节是否会被法庭采信尚未可知。

  在案发后前两天对皮斯托瑞斯进行质疑和大肆批判之后,南非媒体开始将目光转向案件本身,越来越多的报道试图揭开案件的真相。比如,皮斯托瑞斯不少亲朋挚友的言语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他们都相信以皮斯托瑞斯的为人,绝不可能犯下谋杀的罪行。

  至于皮斯托瑞斯射向女友的子弹颗颗击中要害,《BEELD》报道称,这是因为皮斯托瑞斯是一家射击俱乐部的会员,他在射击上的造诣可能并不亚于他的奔跑能力。

  皮斯托瑞斯目前仍将继续被羁押,《每日电讯报》表示,南非监狱的严酷条件堪称世界第一。南非比勒陀利亚地方法院将在下周二做出判决,是否允许皮斯托瑞斯被保释。

  依照南非法律,皮斯托瑞斯如果最终被认定谋杀罪成立,他将被判25年监禁。(记者 慈鑫)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