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与日本外相举行会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务卿与日本外相举行会谈

2013年01月20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华盛顿1月19日电  (记者李博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在美国务院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会晤后发表讲话称,虽然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美国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反对任何侵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为”。美国呼吁各方采取措施避免冲突事件发生,通过和平渠道解决分歧。

  岸田文雄则表示,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安倍晋三政府希望能在一系列议题上推动基于日中共同利益的双边互惠关系。但他也表示,日本决不会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退让。日本感谢美国对其作出的承诺。他还称,“日本会冷静应对,而不至于激怒中国。”

  去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的《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含有《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等内容时,中国外交部就曾经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更不应介入他国间领土争议。

  有媒体报道,希拉里在奥巴马宣誓第二任就职前两天作此声明并非单方面的立场,而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战略决策。尽管美方一再强调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不持立场,但希拉里这一最新表态更直接地表现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持有的偏袒日本的立场。

  希拉里在与岸田文雄的会晤中还谈及了巩固美日同盟关系,双方还就调整美军驻日本冲绳岛基地、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行了沟通。希拉里同时宣布,总统奥巴马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访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