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谈朝鲜半岛问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志军谈朝鲜半岛问题

2012年12月28日18: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贾文婷)本日,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主持的第八届外交部蓝厅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共外交办公室主任秦刚主持,论坛邀请到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和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教授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作为论坛嘉宾,另外,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也出席了该论坛。关于朝鲜半岛问题,张志军回答记者提问内容如下:

记者:关于朝鲜半岛的问题。许多国家包括德国,都对最近朝鲜半岛的动向表示关切,包括最近朝鲜发射的火箭,在这个情况下,您认为中国对朝工作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地继续,还是说有新的值得关切的因素?

张志军:首先,中国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政策主张,可以说就是三点,如果掌握了这三点,就很容易理解中国对这个地区国家的政策,包括在处理朝鲜射星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第一,中国在处理半岛问题的一个基本的出发点是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

第二,是实现半岛的无核化。

第三,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来均衡地解决各方的关切。

朝鲜半岛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各有关方面也有一个共同的责任来维护好。我们也注意到,朝鲜射星以后,国际社会的反应,特别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此问题进行了紧急的闭门磋商,其后也发表了主席新闻谈话。中方现在正与有关方面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努力地推动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来避免有关方面采取导致半岛和地区形势轮番升级的这种场面的出现。

在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谈谈这个问题的根源。也就是朝鲜半岛的问题由来已久,盘根错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究其根本,我认为是各方严重缺乏互信而产生的一个安全问题。所以,在处理半岛问题时,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积累共识,逐步推进安全领域的合作,为半岛实现和平稳定积累条件,为实现这个地区的长治久安奠定基础。中方也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朝关系,在射星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通过不同的渠道向朝方也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但是,朝鲜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究竟朝鲜要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在这个问题上,如何应对的话,这个问题、这个决断需要由朝鲜领导人根据他们自身的判断来作出决断。我们希望他们能够作出正确的判断,能够有利于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的局势的维护,也有利于为朝鲜半岛的相关问题得以均衡的解决创造条件。 

点击进入原文 http://live.people.com.cn/bbs/index.php?id=57121227152147_ctdzb_062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