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市场和企业都不应该轻视销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日本名人访谈录

中国的市场和企业都不应该轻视销售

——访日本“销售鬼才”田中道信

◆人民网特约记者 蒋丰

2012年12月19日09:4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田中道信先生接受本网特约记者专访

不久前,日本徽商协会在东京举行仪式,聘请在日本有“销售鬼才”之誉的田中道信先生出任该会顾问,记者也因此有机会结识了83岁的田中道信先生。让记者深为感怀的是,这位在日本经济界享有如此盛誉的老人,这位已经指导过日本200多家企业的老人,这位至今仍然在日本担任着25家公司董事长、最高顾问、董事的老人,如今对中国和在日华人企业家也满怀深情,2011年7月,田中道信先生曾经到旅日华人女性企业家陈晓丽在中国安徽省安庆市开办的泰邦公司亲临指导,当天田中先生从早上8点一直畅谈到晚上8点,他不仅以其卓越的经营战略思想启迪了泰邦人,同时他的旺盛精力和敬业精神也深深地鼓舞着泰邦人,另外他也表示“愿意帮助新华侨企业有更大的发展”。

众所周知,创办于1936年的日本理光集团今天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化办公设备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在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年营业额超过170亿美元。而田中道信先生,就是在1953年从西南学院大学商业系毕业后进入理光集团福冈分公司的。那个战后不久的岁月,办公用品并不好推销,他硬是在九州地区用自己的营销业绩赢得了一个“销售鬼才”的美誉。接下来,他出任广岛分公司、大阪分公司的社长。1970年,田中道信先生在40岁的时候成为日本理光集团最年轻的高层成员。

岁末之际,记者再次造访田中道信先生,我们的话题也就从他1953年进入日本理光集团开始谈起。

出人意料的是,田中道信先生上来并没有立即谈“销售之道”,而是告诉记者:1953年,那还是一个日本战后不久的时期,都说是百业待兴,但要找一份能够拿薪水的工作并不容易。我15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在与母亲商量后,为了我和6名弟妹的生活,我和母亲不得不开始走街串巷做起了小商贩。所以,当我知道自己大学毕业以后可以进入理光集团工作的时候,心情激动万分。我不认为我是大学生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而是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情进入公司。我每个月领到工资的时候,内心都非常惭愧,我问自己:“我干的工作值这么多钱吗?我对得起这份工资吗?”这样,我在工作的时候,也就常常鼓励自己,能不能想办法给公司多挣一点钱。为此,自己苦点累点也没有关系。就是凭借着这种信念,我在日本理光集团福冈分公司站稳了脚跟,用三年的时间打开了市场。

说到这里,记者想到了时下的中国市场。应该说,在大量农民工进城谋业,在大量大学生抢求职场岗位方面,今天的中国与当年的日本还是有些相似之处的。所不同的是,今天中国年轻人在就业方面的浮躁心态、攀比心态、责任感和感恩之心很少,严重地影响了中国职场的就业质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