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热津斯基:“美中关系可以更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布热津斯基:“美中关系可以更好”

——记美中政策基金会成立17周年纪念活动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2年12月12日22: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11日晚,美中政策基金会成立17周年庆祝活动在华盛顿五月花饭店举行。这一活动的举办地本身便耐人寻味。1973年,中国驻美国联络处成立时,最初8个月便是在五月花饭店办公。五月花饭店极为珍视中美关系间这段令人难忘的岁月,特意将一所大厅命名为“中国厅”。

近四十年后的今晚,约200名嘉宾再聚“中国厅”,其中许多人不仅亲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脚步,还在各自领域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曾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做了主旨演讲。他说,美中关系本身是好的,当然可以更好。坦率地讲,也不排除有时两国关系变坏的可能性。在应对经济、地区和人道主义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时,美中间有着广泛合作的空间。他说,美中两军关系应尽量就相互战略意图等减少彼此猜疑,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不符合美国利益,也不符合中国利益。在被问及中国对美国投资的看法时,布热津斯基说,这是能够使得双方互惠的投资。这种投资愈多,双方对于冲突的处理将愈发谨慎。布热津斯基认为,奥巴马总统应与习近平总书记尽快会晤,以审视两国关系已经取得的进步,制定新的目标,进一步发展泛太平洋行为准则,重申美中间新兴的历史性伙伴关系的重要性。世界无疑需要这样的美中关系。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曾为首席翻译的傅立民回顾了40年前中美《上海公报》的谈判过程。他说,这一“独特文件”体现出双方“求同存异”的良好政治意愿。通过《上海公报》,美国首次表示接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72年,美中两国贸易额仅为500万美元,而这是现在两国间6分钟内完成的贸易额。1972年,两国间人员往来只有数百人次,而今年的数字为300万人次。美中两国友好合作无疑将继续使两国人民获益。

在这一庆祝活动上,美中政策基金会向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和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颁发了终生成就奖,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出生于中国南京的芮效俭以亲身经历回顾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时至今日,美中两国的关系已经发展到“欲惩罚对方自身无法避免受损”的阶段。他曾亲历两国关系中存在着严峻挑战与问题的时期,但两国领导人能够克服困难,将两国关系引导至合作与互惠的正确轨道上来。芮效俭表示,他对于未来美中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抱有信心。

周文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中美双方都在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关系发展的共同基础是什么。中方提出了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其内容有待完善与充实。这个关系还是应以共同利益为主,分歧肯定是有,但要真正能够做到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这些分歧都可以得到解决。关键在于美国要真正将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视中国为伙伴,承认中国的和平发展,而不是把中国的和平发展视为对美国的挑战或威胁。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人们关切的重要话题。傅立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局良好,显示出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积极迹象,“八项规定”等举措体现出新作风。美中政策基金会会长王冀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后,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已经表明将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我还清楚地记得邓小平当年访美时的情形。较之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于当今世界有更深刻的了解。中美之间增进互信是最重要的。中国现在留美学生很多,留华美国学生还是太少,应该增加,应从中美两国人民层面开始增进了解。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关于“中国梦”的讲话时,王冀说,我觉得他讲的太好了。“中国梦”与“美国梦”不同,“美国梦”是一个人的梦,而“中国梦”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伟大梦想,是大家都好。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