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行长金墉首次访川 继续加强世行与四川的合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首次访川 继续加强世行与四川的合作

刘淼淼

2012年11月30日09:46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刘淼淼)11月28日至29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今年7月上任之后首次访问四川。深入德阳、绵阳等地考察我省世行贷款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金墉感叹:“四川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我们准备继续加强与四川的合作,并把四川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向其他国家推介。”

  常务副省长魏宏陪同考察。

  我省自1984年开始使用世行贷款以来,一直与世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今年10月,我省累计使用世行贷款签约项目48个,签约总额31.95亿美元,是我国使用世行贷款规模最大的省份。汶川特大地震后,世行提供5.1亿美元贷款用于我省重灾区城镇基础设施和卫生机构建设,其中,城镇基础设施4.5亿美元,用于灾区城镇道路、桥梁、河堤、供排水及其管网以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卫生机构0.6亿美元,用于灾区县级医院、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的恢复重建。经过世行和我省的共同努力,紧急贷款项目实施顺利:城镇基础设施第一批次项目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第二批次项目已按规划陆续开工,提升了灾区基础设施水平;卫生项目已全面完工,建成县乡医疗卫生机构60个,极大地改善了灾区医疗卫生环境。

  在德阳,金墉一行考察了世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的项目点德阳银行。2009年9月,IFC与德阳银行签订股权认购协议,承诺投资德阳银行15%的股权,并提供信贷管理、员工培训、女性银行业务等技术援助。德阳银行是唯一一家加入世界妇女银行联盟的银行。金墉一行还参观了德阳银行客户企业宇艳汽修厂。2009年至今,该厂先后7次获得德阳银行贷款,由一个14平方米的修车店发展成为一个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员工达158人的汽车服务公司。金墉对厂长张艳的创业经历频频点头称许。

  走进绵阳盐亭县,金墉一行考察了世行贷款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城镇基础设施子项目,参观了利用世行贷款重建的盐亭县妇幼保健院,看望了患病儿童,并在县城广场上与当地老百姓亲切交谈。当看到一群中年妇女在跳舞娱乐时,看到周围的一张张笑脸,金墉由衷感叹,这里的老百姓生活得很幸福。“用盐亭人民的话说,盐亭现在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比地震前提升了20年。”盐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世行的雪中送炭。”

  随后,金墉一行前往盐亭县富驿镇幸福村考察了世行贷款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供水工程、沼气化粪池、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等。“现在我们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环境卫生改善了,疾病少了。”幸福村农户王治坤一边说一边往金墉等人手里塞花生、核桃等土特产。

  “世行的宗旨是终结贫困,建立共享繁荣。此行看到的一切让我倍受鼓舞,四川人民做出的努力让我非常受启发。”金墉表示,将继续加强世行与四川的合作,希望不久之后再来四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