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前辈政治家优良传统 愿为日中友好做贡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名人访谈录

继承前辈政治家优良传统 愿为日中友好做贡献

——访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

◆人民网特约记者 蒋丰

2012年11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接受人民网特约记者专访 摄影:张桐

紧邻关东平原的群马县,是日本又一个著名的“盛产首相县”。截止目前,群马县一共走出4位日本首相,从人数来看仅次于山口县。而且这4位首相还有两个共通点,一个是他们上任时间都在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1972年以后;另一个是他们都曾为中日友好做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1978年,日本首相福田纠夫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共同努力,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推动中日友好前进一大步;1984年,中曾根康弘首相访华,与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建立深厚友谊,并成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掀起中日友好关系高潮。1998年,小渊惠三首相与访日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共同发表《中日联合宣言》,这是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之后,指导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第三个重要文件。福田康夫更是子承父志,就任首相后公开表示要力创“日中新时代”,并于2007年5月与访日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史称当代中日关系“第四个文件”。

可以说,尽管曲折重重,发展日中关系、促进日中友好还是成为了群马县政治家的优良传统。近日,我前往风光如画的群马县,走进日本全国第二大县厅大楼,采访了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

计划建立上海事务所推进经济交流

人民网:据我们了解,日本许多地方都与中国上海有着密切的经济往来。但是,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这些地方要么是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要么是港口城市。最近,群马县与上海的来往也在加深,同时,在以大连为代表的中国东北地区也有众多群马县企业,您怎样看待这种经济交流?

大泽正明:群马县位于日本列岛的最中央,紧邻首都圈这个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为此,群马县的农业、畜产业以及机械制造业等一直以来都有充分的销售渠道。

作为内陆地区,群马县既没有机场也没有海港,所以长期以来缺乏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观念。但是在全球化不断加速的今天,群马县也逐渐意识到国际交流的重要,以制造业为中心的许多县内企业都开始深化同中国的合作。我认为,这些都会大力推动中日两国地区间的友好发展与国际交流。

近年来,我曾多次前往中国,在2011年11月,我率领30多人的代表团去了中国的沈阳、上海、香港三地展开观光宣传推介活动。在与辽宁省委副书记会谈时,得知辽宁也正在进行温泉开发,计划打造“中国温泉第一省”,而群马拥有草津等国内首屈一指的优质温泉,两省县可以在这个领域加强交流。今年6月,我还去了吉林省长春市,长春市和群马县一样,都是汽车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地方。吉林省长王儒林在会见中表示,希望在汽车及零部件等加工制造产业方面加强合作,扩大农业、旅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今后,两省县都会继续探寻建立长期合作。

2013年4月,在上海政府的鼎力协助下,群马县还会在上海开设事务所,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同中国各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县内旅游业的发展,让中国民众了解群马的旅游优势和作为“日本温泉第一县”的魅力,前来群马观光。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