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两国应面向未来突破岛屿困境【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名人访谈录

日中两国应面向未来突破岛屿困境【2】

——访横浜市立大学校长布施勉

◆人民网特约记者 蒋丰

2012年11月21日09: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横浜市立大学校长布施勉

全力支援有明确目标的中国留学生

目前,横浜市立大学有96名中国留学生,占该校外国留学生总数的76%。作为横浜市立大学的校长,布施勉非常关心中国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且在选拔中国留学生的问题上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他介绍说,平时经常与横浜市立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大家为什么选择考入这所大学。当他得知,有的中国留学生是因为这所大学距离横浜中华街比较近,容易找到打工的地方;有的中国留学生是听说这所大学的老师都很热心亲切,即使不努力学习也能很容易地拿到学分时,他感到震惊和难过。

在布施勉校长眼中,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所以青年人学习吸收的,必须是能在今后人生中起到好作用的内容,是能够致力于国家未来发展的内容。如果学生没有目标、没有梦想,大学的存在意义就不大。

为此,在此后的留学生选拔考试中,布施勉一定会问中国留学生3个问题,1、为什么要选择横浜市立大学?2、决定跟随哪位导师学习什么内容?3、计划如何将学到的东西致力于中国的未来发展?

布施勉校长说,“只要是抱有明确的留学目标的中国留学生,不管来多少人我校都乐意接受,教职员工将齐力地支援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拿到学位。”

期待日中两国大学共同培养人才

目前,横浜市内有近8万的外国人,有统计称,每50位横浜市民里就有1位外籍人士。可以说,横浜市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国际化都市。由这个国际化都市设立的横浜市立大学,也常年致力于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旨在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众所周知,近年来,日本有许多企业都开始将大本营转移到海外,但是在海外取得显著成功的却并不多见。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日本企业的产品不行吗?布施勉校长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缺乏优秀的人才去管理、去领导这些企业,成功的根本在于人。

为此,横浜市立大学在外语教育上特别注意侧重点,着重提高大一、大二学生的实用性英语能力,要求学生参加托福考试,而且分数必须在500以上。除此之外,还要履修汉语等第二语种。学生进入大三后,学习的重点就转为专业特长。

布施勉校长强调,“日本大学生的价值观正在发生急剧变化,不再是从前那种凡事以日本为中心的保守的封闭意识。他们开始认识到,自己将来面临的挑战不只是日本社会,而是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日本大学生和中国留学生的价值观是相同的。从这一点考虑,作为这个学校的校长,我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做,还有必要为学生们提供更为宽阔的国际舞台。”

日本横浜市和中国的上海市是友好都市,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多方面的合作关系。横浜市立大学也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布施勉校长说,横浜市立大学是依靠横浜地区市民税金经营的大学。所以我们对于横浜地区、对于横浜市民,怀着深深的感恩之心和责任感。我们有义务通过课题研究,解决大都市里存在的各种问题。最近,我同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校长进行过交流,我感觉他也有相同感受。我们都希望能发挥大学的力量让自己生活的都市变得更好,眼下需要我们做的课题还有许多。尽管目前日中之间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摩擦,但是我个人对此毫不介意,我更愿意把心用在和中国的大学开展研究合作,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方面。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应该面向未来加强合作,不能让彼此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就这么毁之一尽、得不偿失。

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两国民众的友好根基

最后,在就如何解决中日岛屿纷争的问题上,作为国际海洋法专家、作为日本教育界代表之一的布施勉,道出了他的看法。

从前,国与国之间解决领土纠纷的最终手段就是战争,用战争来决定胜负。但是在二战结束后,联合国开始制定相关的国际法则,通过国际法庭来解决领土纠纷。但就尖阁诸岛问题来说,通过分析前例可以获知,即使中国将其诉之国际法庭,获胜的几率也不大。假设国际法庭判定某一方赢了,如果另一方拒不承认判定结果的话,这种纠纷还会继续下去。说实话,尖阁列岛只不过是个无人的小岛,大家应先搁置这个岛在法律上存在的问题,看重考虑如何共同发放这个岛的经济水域及大陆架。而在共同利用关联水域方面,日中两国还存在很多商量的余地,完全可以通过政治渠道去沟通、解决。

布施勉校长最后表示,“其实我不愿意过多地考虑尖阁诸岛问题。我在中国有许多朋友、学生,还有老校友,虽然中国和日本在国家机制和社会结构上各有不同,但是通过和他们的接触,我深刻地认识到,两国人民的思考方式在根本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历史正在不断变化中,尽管日中之间现在有一定的矛盾,但我相信,不管那些人怎样煽动,都动摇不了日中两国民众友好交流的根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