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写字穿衣自己来 全球首例移植双手儿童恢复良好

2017年07月20日13: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知名医学学术期刊、英国《柳叶刀》子刊《儿童与青少年健康》18日刊登的一份报告说,全球首例移植双手的儿童蔡恩·哈维恢复良好,现在可以用双手写字、吃饭、穿衣。

美国男孩哈维现年10岁。两岁时,他因败血症导致双手双足被截肢。2015年7月,哈维在费城儿童医院成功完成双手移植手术,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双手移植接受者。

《柳叶刀》刊登的报告说,在精心护理下,全球首例儿童双手移植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后,哈维需要持续服用免疫抑制药物,防止发生排斥反应。不过,服用这些药物存在一定风险,例如可能增加糖尿病、癌症和感染风险。

“在不影响哈维双手功能的前提下,免疫抑制药物消除了所有排斥反应。”费城儿童医院医生桑德拉·阿马拉尔说,“哈维每天都接受恢复治疗,提高双手功能,此外他还接受心理治疗以便应对术后需要,哈维在不断地进步提高。”

报告指出,移植手术前,哈维在穿衣、吃饭、洗漱等生活小事上无法自理。当时,哈维有一个小愿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手握棒球棒、攀爬游戏架。哈维的妈妈也希望儿子将来有一天能自己穿衣、刷牙、切菜。

2015年,哈维接受了10个小时的双手移植手术。手术团由来自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科和放射科等的40名医务人员组成。医生们首先连接骨骼和血管,血液流通后,再分别连接肌腱、肌肉和神经。

手术后没过几天,哈维发现自己可以活动手指。手术后8个月,哈维可以使用剪刀、用蜡笔画画。

法新社报道,最新的大脑扫描显示,哈维的大脑已经适应这双手,发展出新的神经通路控制双手运动并获得感知。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