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中国成立70年“大使说”系列报道——

江勤政:亲历斯里兰卡内战 传达中国和平希冀

崔越
2020年01月22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964年,刚刚完成学业的江勤政被调入外交部工作,开启了他的外交生涯。从事外交工作40余年,江勤政曾任中国驻斯里兰卡兼驻马尔代夫大使、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参赞,中国外交史学会第一副会长,将全部的热情和心血奉献给新中国的外交事业。近日,江勤政做客人民网,分享他在斯里兰卡难忘的外交往事。

结缘斯里兰卡 推动两国友好往来

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江勤政加入外交部并被派往斯里兰卡学习。在那里,他既学习语言,也在节假日期间跟随使馆外交官走访斯里兰卡各地。”在斯里兰卡学习的时光是我的外交启蒙期。”江勤政说,“斯里兰卡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国际影响力不小,在不结盟运动以及后来的印度洋和平区等重大问题上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0年,江勤政出任驻斯里兰卡大使。当时的斯里兰卡正经受着泰米尔猛虎组织发动的“独立战争”的摧残。这场内战严重伤害国家内部环境和经济状况,寻求和平和恢复发展是斯里兰卡的当务之急。

在2001年12月的大选中,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胜选并就任总理。当时,中国同斯里兰卡两大政党都已建立起友好关系。作为驻斯大使,江勤政第一时间便安排拜会新任总理拉尼尔。

“我首先向拉尼尔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祝贺。”江勤政回忆道,“并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中斯关系,感谢斯方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拉尼尔总理也向我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介绍他在力求国家经济发展和争取民族问题有所突破的执政重点。”

拉尼尔执政期间,十分重视中斯两国关系的发展。“他在访问印度和美国之前,都与我晤面。”江勤政说,“在拉尼尔总理2003年访华前,他还派特使于2002年7月底访问中国,介绍斯里兰卡政府和平进程,并就增进两国经贸合作交换意见。”

第一位走进主战场贾夫纳的中国外交官

江勤政(中)和费南多外长(右)亲切交谈

贾夫纳是位于斯里兰卡北部的海滨小城,这里风光独特,纯粹而静谧。上世纪80年代,斯里兰卡内战的爆发打破了这份宁静。原本的和谐安宁不复存在,代替的则是炮火留下的残垣断壁,满目疮痍。

2002年3月,斯里兰卡外长邀请江勤政大使前往贾夫纳地区参观考察。考虑到推进和平进程是政府施政重点,江勤政接受邀请,登上前往贾夫纳的飞机。

“当时为我们安排了一架军用飞机。”江勤政回忆说,“一上飞机就有人叫了起来说,‘这是货运飞机吧,安全不安全?!’飞机仓两侧安装了像地铁车厢里座位一样的两排长条凳子,飞行期间时而前后摇晃,时而左右摇晃。”当时的情景,江勤政仍历历在目,“我相信斯政府不会拿这么多外交官的生命冒险,因此我一点都不害怕,反而有种‘战士上战场’的感觉。”

抵达贾夫纳后,江勤政看到印象里平和美好的小城如今完全变了模样,贾夫纳昔日的繁荣已荡然无存,不禁思绪万千。“当我还在科伦坡留学时曾随使馆官员去过贾夫纳,给我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时隔30多年,我作为第一位走进贾夫纳的中国外交官再次来访,看到市区里道路桥梁、公共设施,包括当地市政厅遭到严重破坏,一排排粗壮的椰子树被拦腰斩断,到处都是炮火摧残过的痕迹。”江勤政说,“成群结队的无家可归者和伤残百姓蹲守在路旁,他们的呻吟和哀求让人撕心裂肺。”

在战争中,斯里兰卡的文化遗产遭受了一场浩劫。曾是南亚藏书最多图书馆之一的贾夫纳图书馆被焚毁,许多珍贵图书被烧。看到经典佳作化成灰烬,江勤政感到很痛心。

访问过程中,斯官员向江勤政表示希望中方能够向图书馆捐赠图书以帮助重建。江勤政当即表示会响应对方的呼吁予以帮助。

回到科伦坡后,江勤政立即与使馆同事商量此事,并向贾夫纳图书馆赠送价值10万元的中国图书。“这座图书馆被视为贾夫纳文化的象征。”江勤政说,“馆藏的贝叶经典是无价之宝。贾夫纳图书馆珍藏被毁是巨大的损失。我向当时的随行记者表示,衷心希望和平进程能取得成功,使斯里兰卡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国家稳定发展。”

和平进程取进展 再访贾夫纳

2002年9月,经过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的努力,斯里兰卡和平进程取得进展。鉴于此,斯官员邀请江勤政再次访问贾夫纳。与初访不同的是,这次江勤政可以穿越猛虎组织的占领区。

政府代理人亲自出面迎接江勤政一行,并陪同到猛虎组织控制区的前沿哨卡。“不经意间,我隐约看见猛虎组织再密林中的军事工事,意识到了我们已经进入战场。”

在猛虎组织政治总部,江勤政感受到一种平和的气氛。“这次访问贾夫纳,我还请寰球公司驻斯代表一起随行。”江勤政说,“我希望公司代表们看看,他们能在这里做些什么。如果和平得以恢复,有了稳定的环境,希望我们能为斯里兰卡北方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斯里兰卡当大使,江勤政与当地各组织领导人都保持友好往来。再访贾夫纳时,泰米尔民族温和派组织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领导人还亲自来旅馆看望江勤政。“老朋友相见,甚是高兴。”江勤政笑着说,“我们都对和平进程寄予期待,希望斯里兰卡早日实现和平。”

从事外交工作40余年,看到中国外交举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江勤政十分自豪。“外交官是文装的军人,有铁一般的纪律,必须始终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得益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今天的外交工作才能取得巨大成就。”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