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报告:2020年预计将增加250万失业人口

2020年01月21日19: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李琰)记者21日从国际劳工组织驻华代表处获悉,国际劳工组织20日对外发布《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0年趋势》(简称《2020年趋势》)。该报告称全球体面劳动不足、失业增加、就业中持续存在的不平等,使得人们想要通过工作获得更美好的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据《2020年趋势》显示,2020年预计将增加250万失业人口。全球失业情况在过去的9年中大体保持稳定,然而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一方面就业人口增加,另一方面却没有产生足够的新岗位来吸收这些新进入到劳动力市场的劳动者。大约5亿人带薪工作时间低于预期或者缺乏有效途径获得带薪工作。

“对于成百上千万的普通人来说,想要通过工作获得更好的生活变得愈发困难。”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指出,“持续的、广泛存在的与工作相关的不平等和排斥阻碍了人们获得体面劳动和更美好的未来。这一发现令人深省,将对社会凝聚力产生深远的、令人担忧的影响。”

报告表明,劳动力供求之间的不匹配所导致的问题从失业延展至更广泛的劳动力利用不足。除了1.88亿失业人口,全球还有1.65亿人未能充分带薪就业,1.2亿人或者放弃了积极寻找工作或者缺乏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途径。总计,全世界超过4.7亿人受此影响。

报告也着眼于劳动力市场的不平等。新的数据和预测显示,全球范围内存在收入不平等,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比预期的更为严重。

全球来看,劳动分配(而非其他生产要素)占国民收入的比例显著下降,从2004年的54%降至2017年的51%,这在经济不景气的欧洲、中亚和美洲下滑尤其明显。报告表明,这一下降比之前预期的更为严重。

2020年—2021年,预计发展中国家的中度和极端工作贫困将有微升,加剧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即在2030年消除所有地区贫困的难度。目前,工作贫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每天收入少于3.20美元)影响超过6.3亿劳动者,即全球1/5的劳动力人口。

报告显示,其他的不平等,如性别、年龄和地域分布,仍然广泛严重地存在于当今的劳动力市场,这不仅限制了个人发展,也阻碍了经济增长。特别是,惊人的2.67亿青年人(15—24岁)处于既未就业、也未受教育和培训的状态,更多青年人则需忍受不合标准的工作条件。

报告警告说,加强贸易限制和贸易保护会对就业产生直接和间接的显著影响。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报告发现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形式会阻碍低收入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工作条件。《2020年趋势》建议通过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多元化,转变增长方式,向高附加值领域转移。

“劳动力利用不足和低质量就业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正在错失大量人才能带来的潜在的利益。”报告的主要作者斯特凡·库恩(Stefan Kühn)说,“只有解决劳动力市场的这些不平等,消除和体面劳动的差距,才能找到一条可持续的、包容的发展路径。”

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年度趋势报告分析劳动力市场的主要问题,包括失业、劳动力利用不足、工作贫困、收入不平等、劳动分配比例以及影响人们获得体面工作的其他因素。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