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愿景和信念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

中美建交40年系列短纪录片旧金山首发

2020年01月2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月18日,人民网在旧金山举行“海外看中国·中美关系40年短纪录片”首映式现场
1月18日,人民网在旧金山举行“海外看中国·中美关系40年短纪录片”首映式现场

人民网旧金山1月19日电(记者 邓圩)1月18日下午1时,人民网美西公司在旧金山市立图书馆举行中美建交四十周年系列短纪录片首映式及“多城一书,共读中国”启动仪式,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女士、旧金山市立图书总馆及27间图书馆馆长Michael Lambert等嘉宾,和旧金山各界人士、中资机构人员、硅谷科技企业人员出席当天活动。

纪录片拍摄历时6个月,行程9900多英里,走访4个州,跨越美国东西海岸及南部。采访的10位被访嘉宾,是40年中美关系中的见证者、亲历者、建设者,也是受益于40年中美建交的获得者。

首映式当天人民网启动“多城一书 共读中国”活动,通过向当地图书馆赠送英文版、中英文版中国图书,举办读书会,一起阅读中国,读懂中国。

10位被访嘉宾勾勒中美建交40年故事

40年中美两国关系历经风雨,砥砺前行, 给两国人民和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和相互利益。 40年里,两国之间机遇共享,相交相融,让和平稳定、互利互惠,繁荣发展成为两国关系的关键词。

首映式现场,未能到场出席的嘉宾,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phen A. Orlins,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主席Thomas Fingar,37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外孙Christopher Nixon Cox,41任美国总统老布什的儿子Neil M. Bush,美国驻华前外交官David Firestein均发来祝贺视频。

10集纪录片采访的嘉宾,他们有的祖辈父辈推动中美建交和友好发展,有的参与了四十年中美关系的建设,有的或许看似平凡、却肩负信念,在大时代的变迁中以一己之力在不同领域影响着中美关系。

来自尼克松家族的Christopher Nixon Cox和布什家族的Neil M. Bush,祖辈父辈地位显赫,却高瞻远瞩,突破藩篱,为中美关系创造辉煌时代,后辈继续积极推动四十年中美关系的向前发展;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phen A. Orlins、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主席Thomas Fingar、美国国家工程院终身名誉院长Dr. C. Daniel Mote Jr.,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美国前驻华外交官David Firestein,他们是中国通、中国问题专家,参与了中美建交、中美建立留学交流机制、中国文化传播等多个中美关系史上的第一次,他们理解中国,见证中国崛起,以毕生精力去搭建中美合作友好之桥梁,不遗余力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方李邦琴女士,首位收购美国本土重要英文媒体的华人企业家,为所有中美友好的社论“开绿灯”,她拿出自有房产建设海外抗战博物馆,记取历史上中美并肩作战那一刻;CherryHuang,得益于中美建交跨出国门的留学生,始终记住“你的面孔 就代表了你的祖国”,不是外交家也势要为中美友好出份力;Noyes家族,1966年突破封锁拿到中美贸易第一张拍照,创始人怀揣99美元的灰狗大巴车票走遍美国推广中国图书,就是为了将中国介绍给美国;Micheal Lambert,以“双城一书”活动拉近中国与美国,开展“双城一书”活动推动两国两地共读一本书,照见文化的交融与理解...... 他们是美国政商界、学界重要人士,他们是老华侨、留学生、新移民,他们背负信念,在大时代的变迁中以一己之力在不同的领域,为中美关系增添色彩。

愿景和信念推动中美人民理解和友好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出席当天的首映式,他说,“举办今天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有利于我们重溫中美关系发展历程,总结中美合作经验教训,思考两个大国和平相处之道和化解彼此分歧的有效办法。”

王东华表示,这场活动切入点很好,主题是如何读懂中国。当前,中美关系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互了解和信任不够,主要是美国还远远没有读懂中国,仅凭自己的主观臆断揣测中国,凭着道听途说抹黑中国,而不是依据事实客观看待中国发展、理性制定对华政策。“了解美国的中国人远比了解中国的美国人要多。这也恰恰说明举办类似今天这样的活动十分重要、很有必要。”

方李邦琴女士表示,中国是发展最快的国家,美国是最发达的国家,当这两个伟大的国家一起努力时,历史的纪录表明他们可以取得任何成就。例如,他们第一次合作的时候,并肩在二战中击败了法西斯主义。后来他们结束了冷战。“两个国家的合作不仅是未来,更是世界的希望。”

旧金山市立图书馆馆长Micheal Lambert在首映式上表示,正如纪录片主题所表达的,“Vision and conviction will take China-US relations forward”,我们相信,愿景和信念必将推动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好。“我认为,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其实也是一种跨文化的交流。人民网美西公司拍摄的十集短纪录片实际上体现的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交流。”

现场嘉宾表示,每个人都是中美友好往来的一份子,人民网通过采访大时代背景下为中国和美国关系作出贡献的大人物和小人物,通过真实的记录和对历史的反思,回顾中美关系历史上每一次来之不易的突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 为两国增进互信、扩大交往出力,启发了对中美未来关系发展的新思路。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