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胞波”情焕发新光彩

——访缅中友好协会主席盛温昂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孙广勇
2020年01月16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缅中建交70周年,相信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的国事访问,将推动缅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缅中友好协会主席盛温昂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缅甸积极响应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了缅甸沿线地区就业和经济发展,提升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盛温昂说:“缅中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每到关键时刻,我们总能感受到患难见真情的友谊。2015年,缅甸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引发特大洪涝灾害,造成当地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危难时刻,中国政府派出救援队,提供救灾物资,帮助缅甸人民战胜灾难。”

  中缅关系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如今,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下,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不断在缅甸落地生根,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如火如荼。中国为缅甸的农业技术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开发等提供了先进技术与资金支持,改善了缅甸人民生活,促进了缅甸经济社会发展。”盛温昂说。

  盛温昂认为,习近平主席对缅甸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2001年时我曾任缅甸驻华大使,去年我再次前往中国,发现中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缅甸需要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现在,缅中正建设从中国云南通往缅甸皎漂的经济发展大通道。”

  “中国真心实意地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带动缅甸等沿线国家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缅中‘胞波’情谊历久弥新,民间往来高位运行。缅中友好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推动两国多领域交流合作。我们将以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契机,继续为增进缅中两国交流努力,‘胞波’情谊将焕发新光彩。”盛温昂说。

  (本报内比都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6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