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外长说有关利比亚冲突的谈判取得一定进展

2020年01月14日08: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1月13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3日说,利比亚冲突双方当天在俄首都莫斯科就利比亚内战停火问题举行的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两国外交部长以及国防部长充当中间人,利比亚冲突双方领导人13日在莫斯科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间接谈判。拉夫罗夫在总结谈判成果时说,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签署了停火协议,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则表示还需对协议进行研究,14日上午才能决定是否签字。

  根据这一协议,利比亚冲突双方必须落实无条件停火,努力稳定首都的黎波里及其他城市的局势。此外,双方还应成立利比亚局势调解工作组,并于本月举行工作组首次会晤。

  本月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利比亚交战方从12日零时起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对此表示支持,但随后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了停火承诺。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目前,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与“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2019年4月以来,利比亚“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动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

(责编:蒋海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