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书法在美国展示“写意精神”

2019年12月0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美西12月8日电(记者 邓圩)一批“远道而来”的中国书法作品日前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与官员们进行了一场文化邂逅,开启了“写意精神——中国书法创作世界巡展”海外巡展首站。书法家在开幕式当天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更有外国友人同时创作阿拉伯语书法和中国书法,“多元文化”交融尽致。

12月4日首站展览中,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联合国运营支持部负责人以及中文教学组组长常竹亭、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李宽生、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联合国美国协会机构委员会主席Dr.Etra、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以及来自中国各地的书法家代表出席了此次展览的开幕式。

巡展邀请了百余名中国著名书法家以及高校书法博导、硕导携作品参与,书法内容选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上善若水”等中国古代哲理名言为主。“书法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周斌在开幕式中提到,本次巡展是以书法为载体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一种崭新尝试,是“文化走出去”的一次有效实践。

徐浩良表示,文化是超越国界的,书法结合了联合国“文”的精神超越了国界,在宣扬多边主义,打破文化隔阂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接下来的几天,这批优秀的中国书法作品在美国多个城市展出。

12月6日,联合国站的巡展作品再亮相耶鲁大学著名建筑Kroon Hall。耶鲁大学神学院副教授Chloe Starr作为一名中国书法爱好者,在开幕式上谈到书法艺术的传播对当今中美高校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她认为此次展览不仅从艺术层面帮助耶鲁的学生了解到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更通过中英双语标牌和书法这一载体,帮助同学们对中国的哲学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事实上,这不是中国书法第一次走进耶鲁。今年4月,在耶鲁大学举办的“三人行”——周斌、潘基文、Roy Ye师生书法文化国际巡展就受到了包括耶鲁大学副校长鲁维斯教授在内的耶鲁师生的一致好评。

巡展中分别进行了主题为“联合国多元文化语境下中国汉字的国际传播” 和“书法国际传播在中美高校人文交流中的作用”的研讨会,诸多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们参与讨论,为今后如何更好的借助中国书法这一媒介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周斌针对此次巡展特意开发了一套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精美文件夹。在展览现场,每位嘉宾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生肖文件夹,通过这种找寻生肖归属感的方式,到场嘉宾以这种别样的形式了解、融入了中国文化,参与到了中国文化的传播之中。

据了解,巡展还将于明年在埃及、德国和希腊等国家展出,以中国书法为载体,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让世界人民认识书法,体悟汉字,了解中国。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