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朋友·大国·榜样——安哥拉政要谈中国

2019年09月05日16: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吴嘉林)雪中送炭的朋友,发展成就显著的大国,值得非洲学习的榜样——这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人运)中央政治局委员玛丽赛尔·卡帕玛眼中的中国。

  “安哥拉结束内战之后,中国是第一个向我们的战后重建伸出援手的国家。安哥拉人民对中国寄予的帮助铭记于心。”在近日访华期间,卡帕玛告诉记者,安中两国之间、安人运和中国共产党两个执政党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随着两国经贸等领域合作不断加深,这份友情将持续“升温”。

  “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安哥拉来说是件大事,这将有力推动安哥拉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促进两国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卡帕玛说,中国企业在安哥拉投资,会带来先进技术和大量培训机会,提高当地青年和技术人员的能力素质,这对安哥拉经济发展有深远影响。

  卡帕玛曾多次来过中国,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广州、北京等地,她看到越发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和不断迸发的商业活力,感受到中国日益开放包容的气度。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功地让几亿人脱贫,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卡帕玛表示,中国在未来势必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因为中国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

  在她看来,中国在致力于本国发展的同时,还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不附带条件的慷慨帮助,积极推动互利共赢的合作,这体现了一个大国的风范和担当。

  此次访华,卡帕玛代表安人运与中国共产党进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中国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卡帕玛表示,中国共产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带领人民一起奋斗,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更多中国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些做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得以提升。我认为,这一切经验都值得安人运、值得非洲各国各政党学习。”卡帕玛说。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