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得道多助,正义终将胜出

郭楚山
2019年07月29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20余个西方国家联合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污蔑指责中国在新疆采取的去极端化举措。这些国家迅速被打脸。短短几天内,50个国家同样联名致函,发出正义声音,对西方予以针锋相对的有力回击。他们赞赏中国取得举世瞩目人权成就,明确支持中国治疆政策,赞赏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强调中国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有效保障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反对西方国家将人权政治化,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对中国无端指责。还有国家通过单独致函和发新闻稿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支持。

  两封信函,代表两种截然不同的立场和态度,是非一目了然。指责中国的,是某些西方国家,惯以搞意识形态对立和人权政治化而著称,长期以“人权卫道者”自居,动辄挥舞人权大棒,干涉他国内政。然而他们自身劣迹斑斑,公民权利屡遭践踏,金钱政治大行其道,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变本加厉,移民悲剧不断上演。称赞中国的,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其中有很多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

  这充分说明,西方动辄对别国说三道四、恶意攻击的那一套已经行不通了。对此,不但中国不答应,其他秉持公正立场的国家也看不下去。中国人权事业成就、人权发展道路和人权保障决心获得广泛认同。得道多助,正义终将胜出。

  正义永远站在真相的一边。中国人权事业成就举世瞩目,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医疗体系等。今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顺利核可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审议中,120多国高度肯定和赞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权保障举措。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人权保障模式。少数西方国家企图抹黑他国的做法不得人心,不会得逞。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涉疆问题不是特定民族或特定宗教问题,而是恐怖主义和暴力犯罪问题。在涉疆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威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采取系列措施,既重拳打击暴恐犯罪,又积极探索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有关措施有效扭转了新疆的安全形势。新疆已近3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多次邀请各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等赴新疆参访,去过的人都表示所见所闻与西方媒体报道的完全不一样,对中国政府依法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发展经济惠及民生表示认可和赞许。许多去过教培中心的人说,他们看到了幸福的笑容、快乐的课堂、丰富的课程设置,有关谣言和污蔑不攻自破。实践证明新疆所采取的举措卓有成效,是预防性反恐的有益探索,也是中国对国际反恐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正义永远站在道义的一边。西方国家奉行反恐和人权“双重标准”,动辄对他国指手画脚,横加指责,却无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可谓不虚伪。中国一年内两度发布涉疆问题白皮书,强调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人类正义、文明对邪恶、野蛮的斗争,理应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西方国家把矛头对准中国,极尽污蔑之能事,干涉中国主权和内政,完全违背人类公理和基本良知,是一切爱好正义和进步的人所绝不能答应的。这出把戏同当年搞涉华人权提案如出一辙,用心险恶,但注定以失败告终。

  中国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各国交流互鉴,坚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坚守国际公平正义,倡导人权领域合作共赢,反对人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借人权干涉内政,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赢得国际社会普遍尊重和广泛赞誉。

  在真相面前,西方的谎言和污蔑不堪一击。在正义面前,西方的险恶图谋昭然若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义不会缺席。真心奉劝一小部分西方国家,收起伪善、停止干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9日 17 版)
(责编:袁勃、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