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举行

2019年06月1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6月18日电(记者刘军国)由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6月15日举行,中日两国的专家学者围绕“变化中的世界与‘一带一路’发展展望”进行深入讨论,上百名人士参加了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从“一带一路”新进展、东亚合作对接“一带一路”、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等三个方面进行演讲,指出“一带一路”催生东亚合作新机遇,共建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丝路联盟城市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通过实例驳斥了西方媒体提出的“贷款陷阱”等问题,同时介绍了国际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项目的具体成果。希望日本充分发挥其自身的国际开发合作的经验优势,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在中日双方的金融领域里展开多种合作,共建共享,共同促进中日关系再上新台阶。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由周玮生用数字和图表展示了中日两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的节能环保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与空间,指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精神是符合市场原理的合作方式,适合于中日双方在第三市场的共同开发。

日本亚洲中小企业合作机构理事长黑濑直宏表示,亚太地区有着旺盛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一带一路”应运而生,有利于弥补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缺口,促进互联互通。希望日本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自身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首届“一带一路”东京论坛发表2019东京宣言,提出7点建议。2019东京宣言表示,期待积极推动中日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携手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中日两国先进技术和经验,构建智能城市网络,呼吁设立“中日共同研究基金”,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健全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智力贡献。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