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卫组织:中国援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取得成功

2019年05月14日0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评估专家组询问社区居民项目实施情况。(施亮 黄玉政 摄)
评估专家组询问社区居民项目实施情况。(施亮 黄玉政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13日电 (记者 万宇)桑给巴尔消息:5月10日,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府召开中国援桑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合作项目(下称项目)外部评估反馈会。桑给巴尔总统谢因、中国驻桑给巴尔总领事谢小武、世界卫生组织驻桑代表、项目全体专家、桑给巴尔官员约20余人参加会议。

世卫组织评估专家组组长德科·恩格斯表示:项目试点地区已经全面实现既定目标,示范区血吸虫病人群感染率从之前最高的8.92%,下降至0.64%,项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国项目专家组与桑给巴尔政府通力合作,已基本掌握非洲血吸虫病和中间宿主水泡螺的流行情况,并运用中国经验和技术,开展行之有效的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评估专家组认为, 中国援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项目的成功今后将成为其他非洲国家学习的典范。

谢因总统祝贺中国援桑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充分肯定了援桑给巴尔血防项目的成绩,特别是人群感染率的显著下降和水泡螺的控制,感谢血防项目专家们两年来为当地人民健康所做出的贡献。中国为桑给巴尔社会、经济、文化和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发展长期提供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坦桑兄弟般的友谊。谢因总统建议应进一步把项目扩展至整个桑给巴尔。

谢小武总领事表示,中国与坦桑尼亚是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中桑关系是中坦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谢因总统的关心和支持下,中桑医疗卫生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双方的合作取得骄人的成绩。他表示,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桑给巴尔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驻桑总领馆愿继续加强同桑政府各部门的合作,推动中坦、中桑关系深入发展。

中国援桑血防项目负责人杨坤博士说,援桑给巴尔血防项目队员克服困难,与桑给巴尔卫生部的同仁们一起努力工作,帮助奔巴岛人民消除血吸虫病;感谢桑政府对项目的支持,同时建议扩大项目成果,申请新一轮项目。

此次项目外部评估活动从5月4日开始,持续10天,评估组成员由德科·恩格斯博士(原世界卫生组织被忽略热带病(NTD)疾控署主任)、罗伯特·斯皮尔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莱斯特·齐兹洛博士(马拉维盘尾丝虫病消除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郭家钢博士(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被忽略热带病(NTD)疾控署)、王晓春博士(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顾问)、秦志强博士(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办公室顾问)、王忱(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等7位专家组成。评估组对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与高度评价,认为中国经验对非洲血吸虫病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该项目应持续开展,从试点区扩展到整个桑给巴尔的血吸虫病流行区,并加强与农业、水利及地方政府间合作。

血吸虫病是一个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在亚洲、南美洲、中东地区和非洲的78个国家和地区流行。2014年中国、桑给巴尔、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签署关于在桑给巴尔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后,2016年8月,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正式承担商务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技术援助项目"。两年来,项目专家组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先后派遣了5批专家累计25人,克服保障条件差,物资短缺和基础设施匮乏等重重困难,奔赴疫区第一线,围绕中国公共卫生援非模式探索、中国血吸虫病防控经验和产品的非洲推广,开展全面系统的防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