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谈】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寻求共同发展

2019年05月09日14: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徐贻聪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中下旬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的盛会,必将会给亚洲乃至世界文明进步带来新的巨大活力和动力,值得亚洲和世界人民热切期待。

文明是天成,更是积淀。世界上的文明多种多样,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千百年来,在人类进化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每个文明无不以其自身的鲜明特点,延绵传承,深深地影响着一个国家或地区,也影响着其他文明。不同文明的存在和相互融通,构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同时也推动世界不断进步发展,走向和平、和睦与和谐。

世界各地不同文明在长期共处中增进理解、相互影响,与人们有意识地主动推动不无关联。即将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无疑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它将为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包容作出表率,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对话交流、相向而行,不仅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需要,也是文明与文明之间的需要。由于在起源、地域、理解上的差异,东西方文明之间,一些地区文明之间,乃至某个文明的内部,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解差异、误解频现,严重的甚至引发矛盾冲突等不良现象。这既不是文明的原始初衷,也不符合人类的普遍愿望。

在对话交流中,科学、系统地介绍自己的文明,并探求与其他文明的结合点和融通方式,理性地尊重其他文明,这既是不同文明体应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条主线和基础。

中国立身于自己的文明,同时作为亚洲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积极地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应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国际社会获得热议和认可。中国文明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具有的重要性及其发挥的无可替代的作用,早已为世界广泛认识和赞赏,也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动力、智慧源泉与价值支撑。

同中国文明一样,亚洲文明也为世界熟知和赞扬,对世界发展与进步发挥着日益显著的积极作用。由此不难想见,即将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定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世人所希冀的“文明期待”。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