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公民权利屡遭践踏

2019年03月14日14: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的《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暴力犯罪案件频发,涉枪犯罪猖獗,公职人员滥用职权,监听活动肆无忌惮,新闻自由徒有虚名。

人权纪录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2018年9月发布的《2017年美国犯罪报告》显示,美国2017年共发生暴力犯罪案件1247321起,谋杀案件17284起、强奸案件135755起、严重暴力伤害案件810825起、抢劫案件319356起。72.6%的谋杀案件、40.6%的抢劫案件和26.3%的严重暴力伤害案件为涉枪案件。

人权纪录说,美国新闻自由遭受前所未有打击,记者的合法采访权遭受侵犯。国际非政府组织“第十九条”网站2018年5月2日报道,美国的新闻报道环境进一步恶化,记者遭到攻击、搜查、逮捕、边境拦截以及被限制发布公共信息等情况时有发生。美国政府不断公开、激烈指责媒体和记者制造“假新闻”,营造一种恐吓和敌意的氛围。《哥伦比亚新闻评论》网站2018年1月报道,2017年,美国共逮捕记者34人次,其中9人被控重罪;15名记者的设备被没收,44名记者遭到人身攻击。

人权纪录还指出,美国宗教不宽容言论甚嚣尘上,网络监控侵犯个人隐私权。美国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恣意收集和搜查民众的国际电子邮件、网络电话和聊天记录已经司空见惯。大批游行示威民众遭到逮捕,监管人员滥用暴力。(记者胡浩、王爱华)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