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法院判决驻日美军噪音扰民 日政府买单

2018年12月02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东京一家法院11月30日判决,位于东京都郊区的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噪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日本政府应向这些居民支付赔偿金,总额9567万日元(约合586万元人民币)。

【判决赔偿】

东京地方法院立川分院11月30日作出判决,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噪音过大,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日本政府应向原告方144名居民支付合计9567万日元赔偿金。

横田基地位于东京都郊区,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使用,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负责导弹防卫任务的司令部所在地。

这是附近居民第9次就基地噪音提起诉讼。审判长见米正宣读判决书时说,军用飞机虽是为公众服务,但噪音对附近居民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他批评日本政府隔音措施不到位,没有为彻底防范采取举措。

法院判决,原告144名居民根据受噪音影响程度不同,每月获得4000日元(245元人民币)至1.2万日元(734元人民币)赔偿金。不过,法院仅同意追究基地已经造成的噪音污染,不同意按原告诉求对没有发生的噪音污染索要赔偿金。

原告方提出,要求美军和日本自卫队飞机晚19时至早8时停飞,遭驳回。法院认定,日本政府没有资格管控或限制美军飞机的飞行,民事诉讼无法叫停日本自卫队的飞行任务。

【原告不满】

原告方对法院裁决不满,打算提起上诉。原告团团长、现年69岁的福本道夫说:“我们没有看到法院裁决有任何改进,将继续抗争。”

原告方起诉时提出,横田基地今年10月正式部署5架CV—22型“鱼鹰”运输机,附近居民为噪音和可能发生的事故担忧。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法院支持。

法院在判决书中说,可以理解附近居民的不安和恐惧,但事故风险只是“理论上”存在。

那5架“鱼鹰”运输机今年4月飞抵横田基地。7月以来,这批运输机活动次数明显增加,作起降、低空盘旋飞行等训练,致使周围居民担忧。

日本防卫省以涉及军事机密为由,没有解释美军在东京部署“鱼鹰”的理由,只说“鱼鹰”能让美军特种部队迅速行动,侦察、搜集情报,有助于加强震慑力。

“鱼鹰”近年事故频发。去年8月,一架隶属美军普天间基地的“鱼鹰”在大分机场紧急着陆,美军飞行员降落前联络机场控制塔,报告“发动机故障”。2016年12月,美军一架“鱼鹰”在冲绳附近海面降落,两名机组人员受伤。(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