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稿:10月环球军事动向——聚焦防务合作

2018年10月30日10: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在对外防务合作方面各有新动向: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以增强叙防空能力并为在叙俄军加强安全保障;俄罗斯与印度签订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购销合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再度访问越南,美越提升防务合作水平;日本与澳大利亚推动“特别战略伙伴关系”也有进展。

俄军方对外合作活跃

叙利亚目前仍是俄对外军事活动的重心。9月17日,俄军一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被叙防空火力错误击落,机上15名俄军人遇难,俄军方随即于10月向叙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及配套装备,以增强叙防空能力,并进一步保障在叙俄军安全。

本月5日,俄还与印度军火企业签订价值50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购销合同,首批系统将在两年内交付。俄《独立报》认为,印度顶住美国压力坚持与俄签订军购协议,表明俄印均能独立自主地开展对外军事合作。

另外,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6个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队,从本月1日开始在多地实施为期约1个月的“战斗的兄弟情-2018”战略演习。其间将举行5场大规模演习,共有超过1.2万名军人参加,动用2000多件军事技术装备。集安组织航空兵实施了首次联合演习,运送超过3500名军人和620件军事装备,并且运用一体化作战系统统一指挥航空及防空部队。

俄罗斯与蒙古国军队本月11日开始在俄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举行反恐演习。演习课目包括联合搜寻恐怖分子、制止其破坏活动、机降并对其实施歼灭等。参演两国兵力约1000人,动用各型武器装备约200件。在西方国家多次抵近俄西部边境举行军演的背景下,俄方频繁组织各类军演已呈常态化。

美越防务合作升温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本月完成年内第二次对越南的访问,延续了美越军事关系近期的升温趋势。分析人士指出,美在任国防部长一年内两次访越较为少见。

马蒂斯表示,此次访越旨在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参观边和空军基地。边和空军基地是越战三个橙剂残留严重的军事基地之一。当时美军频繁使用橙剂破坏越南植被,橙剂污染在几十年里令越南数百万人健康受到影响。

边和空军基地至少有超过40万立方米的周边土壤需要清理,所需费用或接近4亿美元。马蒂斯说,美国国际开发署将在明年开始对边和空军基地周边进行清理。他表示,处理战争遗留问题已经成为美越防务合作的“基础”。

今年1月访越期间,马蒂斯就曾说,希望美越建立更为紧密的防务关系。另外,五角大楼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已在今年三次访越;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也在上半年访越,是越战后美国航母首次访越。美方对美越军事防务合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美越军事关系升温的大背景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地缘政治新战略。在这一战略推动下,美军方动作频频,先是将驻扎在夏威夷珍珠港的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又推动原本负责东太平洋防务的第三舰队前移,加大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

日澳强化安保合作

在对外安保合作方面,日本10月也有新动作。日本及澳大利亚两国外长、防长10日在悉尼举行“2+2会谈”,同意推进两国“特别战略伙伴关系”,并进一步强化双方在安保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决定明年择机举行联合空战训练演习。这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首次单独举行两国间的同类演习。日澳曾计划于今年9月举行这一演习,但因日本北海道发生强震灾害而被迫中止。根据日本防卫省此前公布的消息,演习内容包括拦截战斗、防空战斗和战术攻击等科目的训练,日本航空自卫队拟派遣F-15和F-2战斗机参演。

此外,双方还同意尽早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以帮助日本自卫队与澳军更好地开展联合演习和互访活动。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将于11月访澳,双方希望届时能就这一协定达成共同意向,从而进一步强化并凸显日澳间的“准同盟”关系。

日本防卫省在今年8月底公布的2019财年预算草案中强调,将继续推动与印度、澳大利亚以及东盟国家的军事交流、演练与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政府开始加速推进与美国之外其他国家的“多国间防卫合作”,日本扩张性防卫策略在“地域”上得以充分体现。(记者刘阳、栾海、王可佳报道)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