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人至上意识与政治极化现象(环球走笔)

张梦旭
2018年10月23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美国田纳西州法院审理的一起杀人案震惊全美:一名53岁的白人男子约翰·卡罗瑟斯涉嫌在今年3月将一名40岁的非洲裔男子用火烧死。最令人吃惊的是,卡罗瑟斯在审讯中流露出的强烈的白人至上意识,他将有色人种群体称为“没有灵魂的人”。《华盛顿邮报》透露,这一极端思想是美国阿肯色州一个仇恨团体的集体教条,该团体成员多达5万人。这只是“冰山一角”。过去4年中,美国主要城市的仇恨犯罪率一直上升,而田纳西州2017年的仇恨犯罪率,比上年增长了10%以上。

  仇恨犯罪率居高不下,让人们不免联想到美国当前的整体政治氛围。许多美国观察人士忧心忡忡地指出,当前美国社会包容与理性声音被晾在旁边,狭隘和极端做派大行其道。美国《大西洋月刊》就注意到一个现象:去年8月夏洛茨维尔骚乱发生一年多以来,尽管白人至上主义者在美国遭到嘲笑甚至法律惩罚,但是他们所追求的意识形态——白人必须在美国政治和文化中占据主导地位,在当前美国主流政治中颇受追捧。比如,一些美国政客声称要重振“白人正在丧失的主体地位”,并以此为由提出反移民、反经济全球化等主张。

  那些与美国立国精神渐行渐远的声音颇为喧嚣,足以说明美国社会撕裂的现状。而社会的撕裂,又加剧了政治极化。美国保守派与自由派之争一直存在,但他们过去还是能在一系列核心问题上达成共识。可如今,美国的政治气氛和政治文化已严重威胁形成共识的能力。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当涉及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时,近80%的美国人认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不仅在计划和政策上存在分歧,而且在基本事实上也无法达成一致。

  美国频繁出现政治极端行为,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一场大规模的针对非法移民“零容忍”行动,导致近3000名未成年儿童与其父母骨肉分离;美国接连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并打着“美国优先”的口号用贸易战的子弹向全球开火……

  极端的后果,必然包括分歧加剧。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员凯利·格林希尔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写道:“当前美国最缺乏的是集体认同,这种认同可以让美国走出当前政治部落主义和分裂的困境。如果没有统一的认同和叙事,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分化和恐惧,这是一个难以忽视的事实。”如是论断,不能不令人深思。那些“分化和恐惧”的破坏力,不仅是面向美国国内的,还可能不断向世界输出新的麻烦。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3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