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国际海上导助航管理培训在沪举办

2018年10月11日1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1日电 昨天,由中国海事局和国际航标协会(IALA)联合举办、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承办的2018年国际海上导助航管理培训在上海拉开序幕。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IALA第四次在我国开展国际海上导助航管理培训活动。这也标志着我国海上导助航技术和管理水平以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1个月,由来自巴西、朝鲜、印度、新加坡、萨摩亚、泰国以及中国等7个国家导助航管理机构的负责人或主管们,将赴东海航海保障中心、集美大学和温州航标实训基地开展技术考察与深度的理论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国际公约、综合航海知识、海上导助航设计与管理、海上导助航前沿技术等主题开展。

据东海航海保障中心相关人士介绍,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在加深各国代表对中国多层次海上导助航体系理解的同时,将进一步增进对构建综合导助航多边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多种形式合作的认识,为“海上丝绸之路”航行安全保障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推动各国导助航能力的共同发展。为进一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上导助航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航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导助航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

目前,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丝路航线变得愈加繁忙,通航压力不断增大。这就对沿线各国的海上综合导助航体系建设,船舶航行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国际海上导助航管理培训在华举办,也是国际航标协会对中国海上导助航水平、国际履约能力的信任与肯定。

据了解,导航是船自己本身的保障安全航行的手段,助航是外界帮助船舶安全航行的手段。在陆地,司机用的手机高德地图是导航设备,路上的红绿灯、路标、警示牌是是助航设备。在茫茫大海上,航标作为海上引导船舶航行、定位、警告的标识,对船舶海上安全航行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沿海航标由中国海事局实行统一管理与维护。

国际海上导助航管理培训在我国举行,不仅可以以国际培训带动国内培训,推动国内整体人员素质的提高,而且将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航标协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沈文敏、陈忠、庞皓严)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