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

----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谈中非合作论坛及中埃关系

2018年08月24日07: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宋爱国大使接受采访  黄培昭摄
宋爱国大使接受采访  黄培昭摄

人民网开罗8月23日电 (记者 黄培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峰会前夕,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2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驻埃多家央媒的联合采访,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埃关系以及埃及总统访华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9月,塞西总统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2030年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您认为,中国与非洲应该如何对接发展战略,如何实现上述目标?

答: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有共同的发展需求。我们将以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契机,继续强化战略引领。中国和非洲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许多共同语言,面对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演变,中非双方都有加强团结合作、因应时代变化的强烈愿望和现实需要。让我们深受鼓舞和倍感高兴的是,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期,双方领导人都能高瞻远瞩,发现并培育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相信在金秋的北京盛会中,中非领导人将继续展现弘扬传统友好的共同心声,展现中非双方谋求合作发展的坚定决心,推出加强中非全面合作的新方略、新举措,为双方深化新时期务实合作提供新的强有力政治引领和难得历史机遇。第二,将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也得到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很多非洲国家都强烈地希望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非洲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巨大,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加快工业化进程,急需资金、技术、基础设施;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资金、技术、高性价比的装备和优质富余产能。双方优势互补,完全可以互利共赢。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沿线国家稳步推进,并开始与有关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有利于非洲国家加速发展,有助于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的目标。昨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吹风会上就指出,在本次峰会上,我们将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中非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从而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第三,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推进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非加强合作,将使有关各国人民受益,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相信本次北京峰会将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地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为中非关系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问:在您看来,中埃合作的最大亮点是什么?您如何理解目前中埃关系现状,如何评价两国间的合作?

答:当前,中埃合作形势喜人,前景光明。2014年塞西总统访华期间,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开始提速发展。2016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进行历史性访问,推动中埃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近年来,两国元首年年会晤,元首外交引领中埃关系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 成为两国关系最大亮点。

近年来,双方在政治上进一步增强互信,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两国经贸投资和大项目合作发展迅猛,成为中埃新时期关系发展的重要标志。2017年,中国保持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国地位,中国在埃所有投资来源国中地位迅速提升。斋月十日城轻轨、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燃煤发电厂建设等大项目合作纷纷落地,国家电网项目等顺利推进,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取得新进展,越来越多的中方企业已经开始或积极探讨在合作区拓展区内投资新项目。两国金融合作也保持高水平。双方人文交流异彩纷呈,“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埃及行﹒新疆篇”、“中国军事文化周”等活动在埃首办,中国公民赴埃旅游人数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埃及人热情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两国在科技、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交流合作也方兴未艾。可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令人欢欣鼓舞。双方正携手并进,不断开创合作新局面。

问:您于2010年开始担任驻埃及大使,完整经历了前些年埃及的政局剧变,但在您任期之内,中埃关系却一直稳定发展。您认为是什么让两国关系风雨无阻,坚如磐石?

答:我出使埃及8年,是中埃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亲身感受到埃及悠久文明的博大精深及其深远影响力,埃及文明的这种特质促使埃民众在历史选择的紧要关头能够把握住民族前进的大方向,而且已经拨云见日,化险为夷,开始步入致力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中埃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两国人民都有着追求民族复兴的美好梦想,双方领导人通过频繁元首外交为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做出了关键的战略引领。这是双方关系始终持续深入发展的关键因素和不竭动力所在。

中埃传统友谊深厚,始终是同舟共济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建交60多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风雨同舟,成为发展中国家真诚合作的典范。中埃友谊源远流长,中埃关系历久弥坚,中埃合作大有可为。“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中埃友好合作有着扎实深厚的基础,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深信,两国人民会继续同心协力、携手前行,为中埃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为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我们期待,中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先行一步,积累经验,营造势头。

问:埃及总统塞西自2014年就任后每年都赴华访问,请问您认为塞西此次访华之行与以往的相似点是什么,有什么不同之处(亮点)?

答:塞西总统此次中国之行与以往历次访问一脉相承,体现埃方领导人对发展中埃关系的高度重视,彰显中埃关系已成为埃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的特点。此次访华是两国领导人开始第二任期后的首次会谈会见,有利于两国关系继往开来。相信塞西总统此次访华期间,将与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深入共商两国友好合作大计,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期迈向历史新高度。

当然,塞西总统此次访华不仅致力于深化中埃关系,还将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本次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届时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主席将率团与会。中埃友谊与合作堪称中非之间真诚合作的典范。埃及作为非洲大国,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员,曾经举办过论坛沙姆沙伊赫部长级会议, 为论坛的建设与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塞西总统此次访华,将与中方和非方其他国家一道,共谋中非友好合作大计,共绘中非发展美好蓝图,为中非关系持续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明年,埃及将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相信北京峰会推出的中非合作系列新举措将在埃及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开始得到很好的推进和落实。

问:埃及社会日趋稳定,埃及政府也在着力发展经济、推进国家建设。而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在这种情况下,您认为中埃合作面临着哪些新机遇?对于助力埃及实现国家复兴的作用是什么?

答:中埃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处于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方对埃及人民近年来在塞西总统领导下攻坚克难,在维护国家稳定和实现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深感高兴。当前,埃及包括苏伊士运河开发计划在内的发展战略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互补性强,契合度高,为深化中埃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战略机遇。

今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埃及正大力推进改革,致力于埃及现代化、工业化。中国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在如何把握改革、稳定、发展三者关系,如何加大开放、吸引外资、建立经济特区等方面积累了一系列经验,完全可以同埃及加强交流互鉴与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助力埃及伟大复兴和现代化进程。我相信,只要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埃及人民也将感受到正确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步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将始终是埃及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