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600对2000就是打不过?贸易战从不是数量对比那么简单

2018年08月04日20:12 | 来源:澎湃
小字号

近日,美方在此前公布的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将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气势汹汹的手段和咄咄逼人的态度,令国际社会侧目,也令中国接下来的反制措施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

8月3日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决定,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几乎与此同时,国务院税则委发布公告,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并出台具体反制清单。

从中方的公告来看,除了与以往一脉相承的“不得不打”“三个捍卫”原则立场之外,还有几处关键表述含义非常丰富,“理性”和“克制”是指导思想

一是这600亿及分成四档是怎么来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说明这种有别于对手的反制措施,是立足于自身实际做出的。

二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对我国国内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影响,希望能把贸易战对老百姓的福利影响、对企业的压力降到最低。

三是这些措施什么时候兑现?这将取决于美方何时将其加征关税的措施付诸实施。

四是我们还有没有别的牌?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但是即便如此,也许有人还是会心生疑虑:600亿对2000亿?还是分成四档、最高一档也不过跟人家一样是个25%?这是不是说明我们手里其实已经没什么牌了?甚至有的人可能还会发出感慨:这场贸易战我们恐怕是打不过美国了!

事实上,如果中方不顾现实一味跟进,才是在较量中失去定力的表现。正如路透社此前的报道所说:中国官方对经济的表述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调整为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表述的“稳中有变”,这意味着面对持续发酵的中美贸易战,中国官方已经转向更积极更务实地应对。

贸易战不是赌博,既要有敢跟的勇气,更要有会跟的技巧。对手抛出多少我们就盲目跟多少,并不能说明我们就是应对有效。

中美双方的实力对比、对贸易战的出发点和所处发展阶段的不同决定了反制手段的差异。

美国自恃“财大气粗”的老大地位,一边用自己的国内法指责中国的贸易行为不符合国际规则,一边挥舞着关税大棒想让中国乖乖听话从内到外调整政策,更意图通过一次次极限施压想让中国“受到更大痛苦”,从而把中国逼回谈判桌边。

但是我们就不能这样做。

一来,无论是从体量规模,还是结构和在全球经济中的话语权,必须认清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实力仍然有不小的差距,面对一个比自己高大强壮的对手,强攻只是匹夫之勇,智取才是上选之策。美方打出2000亿美元王炸,是为了快速求胜,虽然说其自身也会受到损伤,但是这种消耗在短期内它能扛得住。但是如果我们依样画葫芦,就反而会得不偿失。再则,从中美贸易进出口来看,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总计1698亿美元,其中产品出口1156亿美元,也就是说,把所有美国输华产品全都算进去,也很难凑出2000亿。

二来,在这场贸易战里,我们是应战方,对于贸易战的态度一向是“不得不战”,“战”本身从来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更类似于一种制止对方狂轰滥炸的手段。对我们来说,我们要经得住、打得了,就更需要注意战术与打法。中方的声明里说到要“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也许有人会怀疑:要是有牌,怎么现在不打出来?那么请再回到段首。毫无疑问,两国间的贸易,除了关税,当然还大有文章可做,比如非关税壁垒,比如投资准入,比如对同行业竞争者的补贴,等等。

三来,中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我们是正在追赶路上的新兴大国,必须尽可能争取和平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尽可能把贸易战对自身的影响降到最低,把损耗控制在最小。美国是地位稳定的守成大国,实事求是来说,他们比我们有更多折腾的资本和底气,也不介意用自己的部分损失去换取中国国内经济乱成一团,并由此让中国错过下一步的战略发展期,成为其狙击后来者的牺牲品。他们想诱导我们一起疯,我们更需要保持冷静。

就在中方公布反制措施两小时后,库德洛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中方的反制措施并非“以牙还牙”,“比我们看的数字要低得多”。他还警告,中方不要低估特朗普总统在对华贸易上采取行动的能力。字里行间,洋洋自得,似乎贸易战简单到就只是一场数字游戏。

中美贸易战,中国要面对的是一个不好对付的对手,但也决不是无法对付。

我们虽然是不得不战,但是要坚持自己的判断和手段;

我们块头可能小一点,但是克敌制胜从来在准不在多;

我们跨步也许慢一点,但是扬长避短才能保证行稳致远。

既然这场对决无法避免,那就让我们拿出勇气,心平气和地较量下去。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样的豪情,我们是从来不缺的。

(原题为《600对2000就是打不过?贸易战从来不是数量对比那么简单》)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