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热爱中国”

——访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

本报记者 管克江 李滢嫣
2018年07月14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南非约翰内斯堡奥克兰公园附近,绿树掩映之中有一座独栋别墅。走进红色铁门,穿过院子,门口挂着两只大红灯笼的红顶小楼映入记者眼帘。这里是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

  “你们好!”一个女孩朝我们招手。“你叫什么名字?”我们问。“我叫唯真,唯一的唯,真实的真。”女孩来自津巴布韦,现在是约翰内斯堡大学生物化学系的一名学生。

  唯真说,她半年前才开始学汉语,但是自己对汉语非常热爱,每天一有空就自学。在今年5月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中,唯真获得了三等奖。

  不远处,几名当地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正在中国老师带领下练习武术。此时下起了蒙蒙细雨,学生们在雨中比划着中国功夫,出拳踢腿毫不马虎。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是约翰内斯堡第一家孔子学院,由约翰内斯堡大学与中国南京工业大学共同创建,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1000多位注册学员。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大卫·蒙耶表示,成立孔院不仅是为了提高南非学生的汉语水平,更是为了加深南非公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学院在教授汉语之外,还开设了茶道、书法、太极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随着南中关系的发展和经贸合作的日益密切,我们还开设了通用汉语、商务汉语、旅游汉语等课程。”据了解,孔子学院在本学期已开设了30个实用汉语班次,相当于去年同期汉语班次的两倍。除了南非当地人,许多中文不好的华人也踊跃报名。

  “中国综合国力日益提升,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为学习汉语的南非学生提供了职业发展机会。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南非学生选择学习汉语的重要原因。”蒙耶说。

  学汉语在南非正越来越流行。除了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斯坦陵布什大学、开普敦大学、罗德斯大学和德班理工大学都开办了孔子学院,开普数学科技学院、威斯福中学和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开办了孔子课堂。南非基础教育部还公布了“汉语作为南非学校第二语言教学大纲”,中小学校从2016年开始陆续开设中文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语言是促进民心沟通的重要桥梁。唯真说,她非常赞同孔院中文教材里的一句话:“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热爱中国。”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4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