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蒙古国政府拟成立“塔旺陶勒盖铁路”公司

2018年07月1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兰巴托7月11日电(记者霍文)据蒙古国政府网站发布消息,9日召开的蒙政府会议决定,拟成立“蒙古铁路”公司(国企)占股不低于51%的“塔旺陶勒盖铁路”公司。

同时,“蒙古铁路”公司计划将“塔旺陶勒盖—嘎逊苏海图”铁路项目转由新成立的子公司“塔旺陶勒盖铁路”公司负责,并向新公司发放铺设该段铁路线五年期特别许可证。

会议决定,“塔旺陶勒盖—嘎逊苏海图”铁路项目所需资金拟通过预售煤的方式筹集。该项目除蒙古国企“塔旺陶勒盖铁路”公司占股外,其他投资者可就预付款、口岸使用、过境运输条件等相关情况进行研究,与蒙政府协商讨论,争取年内提交最终方案。蒙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长负责上述事宜。

据介绍,“塔旺陶勒盖—嘎逊苏海图”铁路项目全长267公里,该铁路建成投入运营后,预估年出口煤炭可达3000万吨。

此外,蒙政府会议还向相关部长下达任务,要求南部地区“西伯库伦—策克”段标轨专线铁路于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5月,蒙政府会议还决定成立了隶属于“蒙古铁路”公司的“宗巴音铁路”公司,占股不低于51%,并计划通过租让制方式建设南戈壁省塔旺陶勒盖至东戈壁省宗巴音、全长414公里铁路线。

蒙古国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新铁路计划,其中一部分是建设连接南部戈壁地区战略大矿的横向铁路,即从南戈壁省省会达兰扎德嘎德开始,经塔旺陶勒盖煤矿、查干苏布拉格铜矿、东戈壁省宗巴音、省会赛音山达,与连接中俄两国的纵向铁路相接,再经苏赫巴托尔省,最终到达东方省省会乔巴山,全长1100多公里。但由于种种原因,新铁路计划未能实施。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