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华黎明解读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2018年07月11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7月10日,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应人民网邀请做客强国访谈,就“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上的讲话”发表解读观点。

华黎明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的讲话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之间一个升级版的愿景规划。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中阿关系走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除了政治上的相互支持、帮助之外,经济上又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中国成了中东能源最大的买家,阿拉伯国家也成了中国能源的主要供应者。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之后又赋予新的意义,帮助阿拉伯国家发展工业、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进而实现欧亚大陆互联互通。

华黎明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上的讲话最主要的亮点和看点,是在讲话中间提出了对于中阿未来关系的几点设想或者几点建议。第一,提出了要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这一点现在对中东是特别重要。 第二,他提到要实现复兴的梦想。第三,要实现互利共赢。第四,提出要包容互鉴。这四点建议,今后将成为中国、阿拉伯国家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纲领。

对于习近平主席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华黎明表示,中国和许多阿拉伯国家早已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但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结成一个总体战略伙伴关系还是第一次,所以这次习近平主席讲话里提到这一点还是很重要。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讲话中提到,他说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双方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我们有中阿合作论坛14年,现在又加上“一带一路”,这样合作关系更密切。

华黎明说,“一带一路”对于阿拉伯国家来讲,它的特殊意义在于:第一,油气合作,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实际上已经结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成为阿拉伯国家石油输出的最大市场,对中国的石油市场依赖度很高。第二,更重要一点,整个阿拉伯国家地区缺少一个工业化,还欠缺基础设施的建设,道路、发电、机场、港口建设都远远落后现代化的要求。所以,阿拉伯国家要实现复兴的梦想单靠能源是不够的,就是要同中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中国现在拥有雄厚的资金,这些技术、资金都是阿拉伯国家迫切需要的。

华黎明还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可以在这方面实现互补,他们可以用他们的能源来换取中国庞大的制造业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以及利用中国现在丰厚的资金投资的力量,同时,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总的规划当中,中国也要为中东和平作出贡献,继续推行劝和促谈这个方针,政治上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和平,经济上帮助阿拉伯国家发展民生,发展经济。这样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又有一个中阿之间的关系,政治关系、经济关系又有一个新的提升。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