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获判10年监禁

2018年07月08日10: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巴基斯坦一家法庭6日就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及其家族涉嫌腐败案作出裁决,缺席判处谢里夫10年监禁。

  一些媒体分析,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定于本月25日,这项裁决对先前由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是不小打击。

  【缺席审判】

  巴基斯坦国家稽查局(NAB)先前调查谢里夫及其家族所涉腐败案。位于首都伊斯兰堡的一家特别法庭6日作出判决,裁定谢里夫及其家人洗钱、没有说明购买多处伦敦豪宅的合法资金来源且向税务机构瞒报资产。

  控方律师萨达尔·穆扎法尔·阿巴西说,法庭判处谢里夫10年监禁,他的女儿玛丽亚姆和女婿、穆盟(谢里夫派)议员穆罕默德·萨夫达尔分别面临7年和1年监禁。

  法庭同时分别对谢里夫和玛丽亚姆处以800万英镑(约合7031万元人民币)和200万英镑(1757万元人民币)罚款,下令以巴基斯坦政府名义没收谢里夫家族位于伦敦的资产。

  谢里夫和女儿当天没有到庭。

  路透社报道,谢里夫的妻子上月突发心脏病后陷入昏迷,正在伦敦接受治疗,谢里夫和女儿在医院陪伴。

  【影响选情?】

  就所涉腐败案,谢里夫本人及其家人坚称清白,自称遭到政治迫害。他的一名政治盟友说,谢里夫将从伦敦返回巴基斯坦,就裁决结果提起上诉。

  按控方律师阿巴西的说法,一旦回国,谢里夫将遭逮捕。

  路透社报道,国民议会选举在即,穆盟(谢里夫派)当前与板球运动员出身的政治家伊姆兰汗所领导政党的选情呈胶着态势。这一背景下,法庭裁决不仅可能彻底终结谢里夫的政治生涯,对穆盟(谢里夫派)同样是沉重打击。

  今年3月,谢里夫的胞弟夏巴兹·谢里夫经由党内选举成为穆盟(谢里夫派)新任主席。他5日说,国家稽查局以及司法部门近期举动令人对即将举行的选举产生质疑。

  “所有政党必须享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他在社交网站“推特”留言。

  夏巴兹6日再次发声,说巴基斯坦民众和穆盟(谢里夫派)反对这项裁决,因为它“不公正”。(记者 闫洁)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