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马其顿!争了27年的马其顿与希腊终就国名谈妥

2018年06月1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3日电 (姚丽娟) 马其顿近日就改国名一事与希腊达成一致。按计划,马其顿的正式国名将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两国持续27年的国名之争终于告一段落。

国名争议

一个国名,为何让马其顿和希腊争吵了27年?

马其顿1991年与南斯拉夫联盟和平分离,并宣布独立,独立后宪法国名为“马其顿共和国”,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临时名称加入联合国。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宪法国名暗示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一直持强烈反对态度。希腊民众也时常举行大规模抗议,反对马其顿的国名。

希腊和马其顿政府12日宣布双方就改国名达成一致,为解决国名争端打开了窗口。根据协议,马其顿的正式国名将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已承认马其顿国名的100多个国家将改称其为北马其顿。预计正式协议将于本周六在两国交界处的普雷斯帕湖畔举行。 此前,两国还曾考虑过一系列国名,包括上马其顿、新马其顿和伊林登马其顿,但都被排除。

正式改名还有很多程序

协议达成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和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均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庆祝。齐普拉斯表示,“终于结束了影响我们地区稳定的一个争端,这为未来打开了一扇窗口,一扇团结、友谊、合作、繁荣共同发展之窗”。扎埃夫则表示,协议保留了马其顿的民族和文化特性,马其顿的语言和人民将继续被冠以马其顿的名称。

除了马其顿和希腊的和解意愿外,欧盟和北约方面此前也敦促两国尽快解决国名问题。希腊一直反对马其顿加入北约,成为马其顿“入约”的一大障碍。就希腊和马其顿两国的新协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2日表示,欢迎两国达成历史性协议,并呼吁双方尽快将协议落实。

要想正式更改国名,马其顿和希腊国内都还有许多程序要走。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首先,该协议须得到马其顿议会的支持。紧接着,希腊将致信欧盟和北约,分别撤销其对马其顿“入盟”和“入约”谈判的反对。随后,马其顿将在9月或10月举行全民公投。如果马其顿国民支持该协议,北马其顿的新国名将写入宪法。最后,协议还须得到希腊议会的批准,两国的国名争端才能正式结束。

还有哪些国家改国名?

马其顿并非第一个改国名的国家。

1989年,缅甸将英国殖民时期的英文国名“Burma”,改为现在的“Myanmar”,仰光的英语译名从“Rangoon”改为“Yangon”。有报道称,缅甸改国名的原因是为了显示与殖民统治历史的决裂。

中非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随着政局的变化曾数次改名。1960年,该国独立后定国名为刚果共和国,简称“刚果(利)”。1964年改为刚果民主共和国,1966年将国名简称定为“刚果(金)”,1971年又改国名为扎伊尔共和国。1997年,该国恢复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名和刚果(金)的简称。

2016年,因为嫌国名太长,捷克共和国(Czech Republic)推出正式国名简称“Czechia”,而此前惯用的国名简称为“Czech”。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