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观察:“上合”之和是世界主流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2018年06月1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世界“向东看”的目光在中国黄海之滨被再度刷新。

走过17年风雨历程的上合组织,在实现首次扩员后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对地区和全球安全、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国际组织树立典范。

青岛峰会召开之前,外界就追寻着上合组织永葆发展活力的密码,期待从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中的讲话获取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真谛。

“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习近平主席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阐明了在当前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背景下,各国唯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令发展的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如今,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壮大和辉煌成就,就是对习近平主席这一重要阐述的有力论证。

天下胜,是故合力。上合组织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成员国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深挖经贸合作、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形成了“安全之和”“发展之和”及“人心之和”,令上合组织不断破除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各方开诚布公地交流意见,就彼此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进行探讨,在多边合作中坚持协商一致原则,为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如此评价。

我们看到,当今世界仍面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更多挑战,树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构建和谐的国际关系是维护世界稳定发展,实现繁荣的正道。

每个时代都会出现发展难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各国应拒绝冲突、搁置分歧,以尊重彼此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优先,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构建命运与利益的共同体。

“欧洲要联合自强并与中国等国家密切合作。”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一时间的表述,印证了寻求合力,是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我们也看到,就在一天前,朝美结束持续60多年的敌视与对立,实现领导人会晤。这是谋求半岛和地区持久和平与繁荣,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这一重要进展也更是体现了构建和谐稳定的国际环境,促进世界繁荣发展的合力旋律。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的6月,合力从青岛启航,向着长治久安与共同繁荣破浪前行。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