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老龄化程度加深 政府着手逐步提高公民退休年龄

2018年06月0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6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1月1日,俄罗斯城市人口为1.09032亿,农村人口为3777.2万,城乡比例为74∶26。在总人口当中,男性人口为6810万,女性人口为7870万,男女性别比例为46∶54。

在总人口中,低于劳动力年龄人口为2689.5万,占总人口的18.32%;适龄劳动力人口为8322.4万,占总人口的56.69%,继续处于下降状态;而高于劳动力年龄人口为3668.5万,占总人口的24.99%,占比持续提高。根据现有人口结构可以判断,未来若干年适龄劳动力人口不断减少、高于劳动力年龄人口持续增加将是俄罗斯人口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特征,并且带有不可逆转性。据俄罗斯官方估计,到2025年,高于劳动力年龄人口将接近400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27%。这一发展趋势无疑将对俄罗斯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巨大的挑战。

为此,俄罗斯政府已经着手实施应对措施,其中之一就是逐步提高公民的退休年龄,以图缓解因老龄人口快速增加而给政府财政带来的压力。2016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提高公务人员退休年龄的法令。该法令规定,以每年增加6个月的频率逐年提高退休年龄,最终将男性公民的退休年龄由以前的60岁提高到65岁,女性公民由55岁提高到63岁。(徐祥丽)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