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年俄罗斯发展报告评价俄罗斯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

2018年06月01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6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俄罗斯黄皮书:俄罗斯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组织编写,反映了中国学者对俄罗斯现状的评价和未来走势的判断。

2017年俄罗斯国内政治社会形势稳定,经济上虽仍存在困难,但形势有所好转,外交方面仍面临诸多困难,与西方国家关系继续僵持甚至出现持续恶化趋势。俄罗斯国内精英对形势的判断乐观积极,普京总统认为,2017年是俄罗斯成功的一年。

该报告认为,2017年俄罗斯政局稳定,社会有序。从政治发展走势看,俄罗斯政策调整不仅局限于内政范畴,其政治、经济和外交呈现出联动性,各领域的相互影响增强。

报告认为,2017年俄罗斯经济企稳向好,经济开始恢复增长。2017年西方继续对俄进行经济制裁,虽然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仍未好转,但俄罗斯经济开始止跌回升,国内生产总值有所增长。财政收支扭亏为盈,金融市场基本稳定,通胀水平大幅回落,农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交通运输业蓬勃发展。在社会领域,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就业状况虽略有改善,但居民收入水平有所下降,整体贫困状况加剧。

报告指出,2017年俄罗斯继续推行进取性外交。俄罗斯外交能否突破困境,取决于能否出现与西方改善关系的契机,也取决于阻碍双方关系重启的难题能否得到顺利解决。

报告强调指出,2017年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新境界,俄罗斯也处在为普京总统新一任期铺路过渡的关键年份。在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国际格局继续孕育深刻变化、国际安全形势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的背景下,中俄两国继续扩大各领域合作,政治互动频繁,经济合作更趋务实,人文合作精彩纷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

报告作者认为,俄罗斯总统大选后内外政策调整的空间不大,会保持过去一个时期的连续性。俄罗斯要走出目前困境,要深化内部的改革,不断释放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活力。(徐祥丽)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