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支票?电子转账?在南非如何防范隐藏在无现金交易中的陷阱

2018年06月01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31日电 (刘畅)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无现金交易已经成为人们普遍使用的付款或结算方式。在南非,无现金交易一般包括支票结算和电子转帐结算。

日前,曾有读者向记者透露,自己在商业交易时收到付款方支付的支票后,便向对方出具发票并发货。然而,他在银行存取支票时,银行告知其支票信息不存在,此支票为无效支票。由于对方已经收到收据和货物,该名读者无法追回假支票的欠款。

人民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相关负责人,他介绍支票付款是一种便携的无现金交易方式,尽管目前支票的使用率在逐渐下降,但支票诈骗仍然是商业和金融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受害者包括接受和签发支票的金融机构、企业或者个人。

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相关负责人还提到,支票诈骗的开端往往都是一个看似合法的商业交易。诈骗者会提出紧急地货物或服务需求,并承诺立即付款,向目标企业或个人寻求订单。通常情况下诈骗者还会以承诺现金存款或电子支付的方式证明“诚意”。在诈骗者支付订单款项时往往会选用伪造或带有欺诈性的支票进行支付。当收款者拿着支票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才会被告知支票的真伪。

从安全性和及时性角度考虑,电子转帐使用程度要大大高于支票结算。对于电子转帐的付款人来说,电子转账可以即时付款,一定要在付款前确认交易对手的相关信息,包括账户名称、账号和开户银行行号等信息,避免交易对手信息被盗、被篡改的风险;收款人和付款人要保管好自己的帐户信息,保持高度警惕性,仔细甄别交易对手,以防止被骗产生损失;委托银行收款时,收款人要确认收妥资金后再交付标的物。

以下是一些有助于避免支票诈骗的小提示:

1、务必将支票簿放在安全的地方。

2、一旦怀疑或发现账户存在被欺诈行为或丢失支票簿,第一时间与所属银行联系。

3、妥善保管被退回的支票。

4、如支票被盗或遗失需应立即向所属银行报告。

5、支票持有人尽量亲自填写收款人相信信息,并尽可能亲自填写支付金额。

6、定期核对银行对账单。

7、如果可以的话不要使用支票支付。尽量使用其他支付方式,如现金、电子银行、银行卡或手机银行。

8、在支票上注明“不可转让(Not Transferable)”,以防止欺诈行为。

9、将老旧支票或支票簿撕碎。

10、仅在必要情况下携带支票簿。

11、请勿签署空白支票。欺诈者可以简单填写已签名的空白支票来完成诈骗。

12、请务必完整填写收款人详细信息,不要使用英文缩写。

13、避免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支票信息。

14、收款人收到支票后,先向银行查询并确定支票有效性,再安排出具收据或发货。

15、请不要在任何场合、地点以任何形式公布自己的银行信息。

(责编:温庆(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