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坚持上海精神 对接“一带一路” 加强安全合作

专家建言:上合组织如何在合作安全中行稳致远?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2018年05月2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6月初,上海合作组织第十八次峰会将在中国黄海之滨的山东青岛召开。届时,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聚首于此,共商发展,共襄合作。

青岛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作为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上合组织发展将被注入哪些发展新动力?新征程中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上合组织如何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坚守初心,行稳致远?

带着以上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携手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1日在京举行研讨会,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与会来宾一致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反全球化趋势抬头、地区动乱频繁的背景下,上合组织需要坚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对接,优化成员国在安全、政治等领域的合作,令上合组织获得进一步发展。会议还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

“没有上海精神就没有上合组织”

十七年,无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幻,上海合作组织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前行,已实现从主要着眼于安全合作的地区性合作机制,跨越到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拥有人口最多的跨区域国际组织。

短短20个字的“上海精神”,却是上合组织17年来发展的根基,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形成文化共存、利益共享和责任共担的思维体系,更是在单边主义、零和博弈思维呈抬头趋势的背景下为世界树立民主、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典范。

今年四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集体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引方向。

“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指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也是其显著区别其他国际组织的本质所在。事实证明,“上海精神”是保障上合组织成员国克服彼此间分歧、形成认同的深层原因。只要坚持“上海精神”,成员国间的团结就能得到有效维系,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就能不断得到提高。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认为,“上海精神”在上合组织从建立伊始就发挥了关键作用。在世界多极化和多元化带来更多争议、冲突,乃至战争的背景下,“上海精神”受到了积极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存在分歧的国家能共同加入上合组织,是对上海精神包容和共同发展的最好体现。”

“上合组织作为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其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曾向红认为,上合组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源于“上海精神”为成员国在意识建设层面提供了一个平台,如俄罗斯提出的大欧亚合作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推动的欧亚经济一体化等外交理念都成为了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具体实践。另外,尊重多样文明的“上海精神”也令不同文明的成员国能在17年的发展过程中规避冲突,和谐发展成为其他国际组织的榜样。

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举例称,哈萨克斯坦研究人员近期发布一项“地区内影响最大的国际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合作组织在欧盟、联合国、集体安全条约等组织中位列第一,说明上合组织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是显著的。而上合组织之所以受到欢迎,与坚持“上海精神”这一灵魂的指导思想是密不可分的,“没有上海精神,就不会有南起印度洋,北到北冰洋,东至太平洋,西至大西洋上合组织。”

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相得益彰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十七年,上合组织不懈余力地总结经验,吸收力量,开辟发展路径。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成员国克服障碍与分歧,突破跨区域国际组织的发展瓶颈。上合组织在维持强劲发展动力的同时,还实现了首次扩员,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作为上合组织核心区域的中亚,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成员国在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日益坚持的步伐。

“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有助于促进区域经贸合作从双边到多边的转型,强化上合组织经济功能,从而同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有效对接。上合组织也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重要平台,成员国可利用成熟的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实。

“第一个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就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人大重阳研究员刘英指出,上合组织完善的运作机制,令“一带一路”倡议在成员国顶层设计中得到认可。2013年至2017年历届上合组织峰会的宣言中都明确提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合组织在2014年签署了政府间跨界运输协定,这与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提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辅相成。”

她还说,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有很多相似的价值观、利益观,“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都建立在开放包容、互利互信、合作共赢之上。另外,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通过深化务实合作,来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与上合组织的目标、原则是一致的。”

曾向红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了上合组织四个中亚成员国,中国与这些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良性互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提供了制度支持和成熟的运行机制。

安全合作机制有效打击三股势力

当今世界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零和博弈思维对地区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基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日益凸显,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因应对安全问题而生的上合组织,如何在当前背景下游刃有余,有效保障地区和平与稳定?成为其他国际组织关注的焦点,希望能从中吸取成功经验。

“法律、机制的有效运作和成员国协作能力的提高,令上合组织得以在成员国范围内就应对三股势力开展有效合作,形成共同空间,有效维护了地区安全并对三股势力构成强大威胁。”“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提到,2001年6月签署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是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法律机制的核心,并不断根据地区安全形势变化拟定阶段性合作纲要,为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提供法律基础。其次,位于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同各成员国及相关国际组织保持工作联系,有效提供了打击“三股势力”的协调能力与合作水平。最后,成员国间举行的反恐联合军演,对反恐协作能力起到关键作用。

曾向红指出,上合组织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都做出积极贡献。“上合组织构建了多层次、宽领域和富有成效的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了一些法律体系,成立反恐机构,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通过安全层面的互动,加强了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力度。也对中国西北地区的安全稳定起到关键作用。”

汪金国称,新成员国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使上合组织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姚培生认为,上合组织是最早提出打击“三股势力”和签订反恐公约的国际组织,对地区安全隐患提供预见性参考,有效抑制了“三股势力”的蔓延。(实习生 温庆配合资料整理)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