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江:人才大战不要搞内战,要放眼全球

2018年05月20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CCG 学术委员会专家吴江发言。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CCG 学术委员会专家吴江发言。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姚丽娟)5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银泰中心举行。在当日举行的“人本全球化的中国推动”分论坛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CCG 学术委员会专家吴江就表示,人才大战不要搞内战,要放眼全球。

吴江在论坛上说,今天的人力资本在全球化推动当中是一个最关键的要素,至少目前中国人力资源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凸显。最近发生的20多个城市的人才大战已呈现出这方面的迫切需要。这个大战背后既反映了对人才的需求,也反映了我们还没有从全球化的视野去做人才工作和竞争。

吴江表示,现在要确定一个方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在全球化视野下看待人才问题、人力资源问题。说到留学生,美国现在每年留学生至少有100万,中国的外国留学生不到50万,而且这些留学生就业相对比较困难,目前我们还有很多门槛。最近在逐步开放,研究生可以留下来做实习、就业。中国送出去的留学生,每年回来的将近50万人也还未充分利用好。就这些人来说现在还有一些问题,比如、本科毕业的大概10%,博士毕业的10%,实际上80%只在国外留学一到两年时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要花大力气吸引一些优秀人才回来,另外要着眼于外国人、外国留学生。

吴江表示,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任务是所有的单位按照现行政策能不能把外国人才用好,能不能给予他们国民待遇,让他们享受同样报酬等。激励非常重要,在人力资本全球化过程当中,人才大战不要搞内战,要更多的放眼全球,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主要发力者是企业而不是政府。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