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罕见!英国一84岁老人常跌倒 医生检查后发现脑内有空洞

2018年03月15日0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英国北爱尔兰一家医院早前接到一宗罕见病例,一名84岁男子因为经常失去平衡跌倒,加上左边身体乏力入院求医,医生初步检查后发现他没有脸瘫或言语视力障碍,验血也显示他身体未见异常,不过医生为患者进行脑扫描后,赫然在其右脑前额叶的位置发现直径3寸半的空洞,即“颅内积气”,相信因此导致患者出现轻微中风。

主诊医生希望通过这宗病例提醒其他医生,即使病人只有最平常的症状,也应该深入检查寻找罕见病因。

主诊医生布朗在《英国医学期刊病例报告》发表报告,指出颅内积气一般出现在曾做过脑部手术或鼻窦炎患者身上,而且尺寸通常小得多。不过这宗个案中,患者表示从没接受过脑部手术,也没有先天性缺陷。

医生为患者脑扫描后,发现他的鼻窦患有良性骨肿瘤,并已侵蚀至颅骨底部,怀疑因此产生“单向阀门”效应,每当患者吸气、咳嗽或打喷嚏时,都会将小部分空气吸进颅内,长远形成颅内积气。

颅内积气挤压患者右脑,继而造成轻微中风,令患者出现左边身乏力和跌倒等症状。医生曾建议患者接受手术释放积气和切除肿瘤,但对方因风险太高拒绝,医生于是为他处方防中风药物,患者经过12周跟进治疗后情况良好,症状没有再出现。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