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低生育率和老龄化影响 韩国拉响空房率警钟

2018年03月07日0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日本因低生育率和老龄化问题导致住宅需求减少。一些专家预测,韩国也可能面对这个问题。

报道称,根据韩国央行4日刊登于《海外经济焦点》的《日本住宅市场的动向和制约因素》报告,“日本住宅市场正呈现恢复势头,但因人口结构变化和住宅市场的结构因素,这一势头是否能持续保持下去尚不明确”。

低生育率和老龄化问题阻碍了住宅市场发展,人口和户数减少导致住宅需求并未增加。日本的空房现正持续增加,从1993年开始的20年间,日本的空房数达到780万栋,空房率也从9.0%增至12.8%。

日本的家庭收入尚未得到改善,这也给日本造成了负担。在日本经济呈恢复势头时,2013年到2016年间的实际工资反而下跌了0.9%。此外,以投资为目的的住宅交易停滞,也正在降低人们对日本未来住宅市场的期待。

韩国媒体指出,韩国市场也正在出现类似于日本住宅市场的不安因素。韩国的人口结构预示,住宅需求将会减少。

去年韩国全国的总生育率为1.05名,创历史最低纪录。韩国去年出生的新生儿人数降至35万人左右。

此外,韩国以地方为中心的未出售住宅也正在增加。韩国国土交通部称,以今年1月末为基准,韩国全国未出售的公寓数量(5.9104万户)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韩国央行表示,“韩国也正以老龄化率较高的地方为中心出现空房问题,部分地区甚至可能会出现住宅交易停滞现象。韩国可能会出现与日本相类似的住宅市场变化现象,有必要提前做好应对”。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