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的“国际化”生活

2018年03月0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家好,我叫艾米莉,来自英国。

  今天我要跟大家聊聊我的“国际化”生活。

  我来自英国的切斯特,在谢菲尔德大学学习汉语,现在我想用汉语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

  7岁的时候,我从英国的电视上了解了中国的生肖文化。每个生肖不仅有自己的汉字,还有各自独特的个性。比如活泼开朗的兔子、勤勤恳恳的牛、威风凛凛的老虎,十分有趣。

  你们想猜猜我的生肖是什么吗?

  哈哈,其实我是一只聪明伶俐的小老鼠。你猜对了吗?

  2012年,我第一次到了中国。在那儿的短短1个月,我游览了北京、上海等大大小小的城市。中国的每个城市都像我从小知道的生肖一样,有着独特的魅力。有的古典,有的现代;有的热闹,有的安静。每个城市的饮食也千差万别,但是人们却是一样的热情。记得我在张家界爬山的时候,一个陌生的阿姨一定要请我品尝她手工做的面条。我现在也不知道那种面条叫什么,但阿姨的好客和热情真让我难忘。

  当我来到谢菲尔德上大学后,发现很多店都有汉语标志,即使一家土耳其餐厅,也有汉语说明。在校园和街上,随处可见中国学生。

  大三那年,我参加了大学的汉语课。在老师的帮助下,我还报名参加了2017年“唱响英伦”中文歌曲大赛,比赛的选手来自世界各地。我非常享受和他们在一起训练和比赛的时光,在那里,虽然我们肤色各异、国籍不同,但是都希望用同一种语言为所有人演唱出一首动人的歌。

  那次比赛,我获得了二等奖。但比赛对我最大的意义并不是获得奖品,而是通过比赛让我感受到虽然我们说着各不相同的语言,过着完全不同的人生,但却有着同样的情感:我们都歌颂爱情的美好,我们都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我们都会被美好的事物打动。

  我们如此不同,却在努力为这个世界谱写“同一首歌”。我希望努力学好汉语,以后用我的歌声让不同的文化互相理解、互相包容。

  (作者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学生 艾米莉)

(责编:谭咪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