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东古塔“人道停火”难维持?苦了平民

2018年03月02日07: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2月27日开始对反对派武装占据的东古塔地区实行每天5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不过,头一天,停火未满5小时,东古塔就响起炮声。叙政府军和俄方指认反对派武装炮击人道主义通道,后者坚决否认。

  按照俄方先前发表的声明,停火时间是每天9时至14时。路透社报道,东古塔2月27日上午经历短暂平静后,再次陷入炮火。

  俄方和叙政府军称,反对派武装炮击了一条供平民撤离和人道救援物资进入的通道。反对派武装对此否认。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叙军官说,截至2月28日,这条通道保持畅通。不过叙官方电视台报道,两天来,并没有平民经由通道逃离。

  叙政府指认反对派在通道附近埋设地雷,拿妇女儿童当“人肉盾牌”,阻止平民离开。反对派则说,平民不愿离开,是因为怕政府军迫害。

  东古塔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东边,是反对派武装在首都周围的最后一处主要据点。这片地区主要是农村,人口据信有40万。

  自2月18日起,叙政府军和俄军对东古塔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致使数百人死亡。联合国安理会2月24日通过决议,要求叙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呼吁解除对东古塔等地的围困。针对“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不在停火之列。

  一些俄罗斯分析师说,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在东古塔停火,目的是阻止叙政府军收复这一地区。

  美联社报道,东古塔之战不好打,因为这里盘踞的两万名反对派武装人员大部分是本地人,熟悉当地地形,他们的武器装备精良,背后有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卡塔尔等国撑腰。另外,这里地道众多,便于保存实力和开展游击战,让叙政府军和俄军的空袭事倍功半。

  东古塔至少有3支主要反对派武装,还有一支被联合国定性为“恐怖组织”、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武装。这支武装有600人,只占据东古塔的一角,受到其他反对派武装的排挤。他们认为,正是由于这支武装的存在,才使俄军找到借口不遵守安理会的停火决议,继续空袭东古塔。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反对派武装头目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已要求上述“恐怖组织”弃战或撤离东古塔,如果对方不从,他们将不惜动用武力。

  美国先前指责俄罗斯不遵守安理会决议,要求俄方施加“影响力”完全终止叙政府军对东古塔反对派武装的军事打击。(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