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四海同春”马来西亚演绎中华情

2018年03月01日15: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月28日晚,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四海同春”文化演出团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府古晋上演了一场精彩演出,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当地华侨华人带来了祖(籍)国的问候。

在有60多万人口的古晋,其城市名称由来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当地原来有几口古井,下南洋到此的潮州人说方言慢慢叫成了“古晋”。虽然今天已很难探究这种说法的真实性,但汉语教育、中华文化却在当地华人族群中坚持下来。

古晋居民文秀丽已经说不清自己是第几代华人了,她也没有回过中国广东揭阳的家乡,但这次是带着丈夫和三个孩子专程来看演出。她说,作为华人,孩子要学汉语,一定要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当天的演出让文秀丽赞赏有加。这个主要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组成的演出阵容为现场近2000名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歌曲《橄榄树》《我的祖国歌甜花香》,舞蹈《贵妃醉酒》,唢呐演绎的《打枣》和笛子独奏《牧民新歌》,以及经典京剧选段《赵氏孤儿》《苏三起解》等节目精彩纷呈,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中国二胡演奏大师杨积强献上了改编自中国民歌的联奏,包括《掀起你的盖头来》《赛马》等。他说,演出团特意安排了充满乡情乡音的节目,自己虽然已多次参加“四海同春”的海外演出,但这次仍被观众们的热情所感动。

中国驻古晋代总领事张阳说,“四海同春”演出展示了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参与组织此次表演的沙捞越晋汉连省华人社团总会会长黄良杰认为,“四海同春”以跨越地域限制的方式,通过舞台联系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激起大家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沙捞越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在贺信中表示,本地华人保留了祖先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希望“四海同春”演出能成为沙捞越和中国各地之间文化交流及相互学习的平台。

自2009年推出以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成为全球华侨华人慰问演出的品牌项目,被称为“海外春晚”。(记者 刘彤 林昊)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