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湘绣闪耀巴黎

2018年02月21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湘绣闪耀巴黎

人民网2月19日电(记者 葛文博)18日,“巴黎湘绣展:闪耀的‘颜料’”在法国TopBridal Paris国际婚纱奢品荟成功开幕。展览由法国艺术管理硕士胡晓策划主办,将从2018年2月18日持续至3月7日。

湘绣以针为笔,以缣素为纸,以丝绒为颜色,其在中国新年及巴黎时装周期间呈现在国际舞台,使中国文化与湘绣工艺在巴黎绽放独特的光彩。

作为受邀方,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带来了以国画、油画为基础的刺绣艺术品,典雅大气的手工刺绣旗袍,和精致的双面绣摆件。在展览开幕当天,对湘绣慕名前来的法国群众、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对湘绣技艺的巧夺天工赞不绝口。一位法国观众说:“湘绣远观如画,近看图案则是立体的。丝绣在光线的照耀下反射出丝线独有的典雅光彩。”另一位法国参观者表示,“自己平时也会刺绣,湘绣极细的劈丝和色彩过渡时自然灵活的转换十分令人惊叹。”

湘绣是以长沙为中心的湖南刺绣产品的总称,是勤劳智慧的湖南人民精心创造的一种具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民间工艺。随着湘绣商品经济的发展,众多刺绣艺人不断地探索创新,使湘绣吸收了我国古老文化中绘画、刺绣、诗词、书法等多种艺术精华,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格,也因此成为饮誉世界的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