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尔代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018年02月07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新德里2月6日电  (记者苑基荣)《马尔代夫时报》2月6日报道,在马尔代夫总统亚明5日宣布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后数小时,前总统加尧姆6日凌晨被马尔代夫特警队以腐败和蓄谋推翻政府的名义逮捕。同时,警方以涉嫌腐败逮捕了马尔代夫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赛义德和法官阿里·哈米德。

  报道称,截至目前已有两名政府官员因总统不执行最高法院裁决令辞职,他们分别是马尔代夫卫生部国务部长侯赛因·拉希德和国家艺术中心执行协调人阿卜杜拉·穆阿兹。此外,自从最高法院2月1日要求释放反对派领导人以来,3天之内,马警察总长已三易其人。

  加尧姆与现任总统亚明是同父异母兄弟,曾于1978年—2008年期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他在2013年助力亚明成功胜选总统,但亚明执政后兄弟俩反目。目前,加尧姆是马尔代夫反对党联盟的重要领导人。

  2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发布裁决令,要求亚明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随后,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并与警方发生冲突。亚明政府3日晚间发表声明说,政府将选择恰当的方式依法执行最高法院的裁决令。4日,最高法院再出裁决令,称因总统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其进行弹劾。

  马尔代夫总统府网站6日说,总统亚明5日三次致函最高法院,向其解释有关执行1日裁决令将面临的挑战。据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法律事务部部长沙库尔介绍,亚明在信中说,执行最高法院1日发布的裁决令会导致国家监管权力受到侵犯,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也受到侵害。如果实施这项裁决令,马尔代夫宪法也可能受到侵蚀。

  马尔代夫总检察长阿尼尔此前表示,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不符合宪法”,只有议会才有权罢免总统,政府不会遵从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武装部队司令希亚姆和警察总长纳瓦兹也都表示,军方和警方不会坐视国家陷入混乱,也不会执行不符合宪法的命令。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7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